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艱苦邊遠地區成為新兵選擇“熱門”

2018年09月13日09: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這兩天,山東省新兵陸續離鄉奔赴軍營。送兵時,記者發現,越是艱苦地區的新兵素質越好。煙台市今年赴艱苦偏遠地區部隊的新兵中,大學生士兵數量超過70%﹔各地進藏新兵中,大學生士兵數量均達到或超過去年的2倍。

這幾年,山東省一直使用“兵員征集定兵輔助決策系統”定兵。應征青年填報1至2個自己向往的部隊,然后由計算機系統根據學歷、專業等要素對應征青年進行排名、依次錄取、分配去向。這種方式雖公正公開、尊重青年個人選擇,但也帶來新問題:偏遠地區部隊相對遇冷,基層一線兵員素質不及大機關。

今年緣何發生變化?“八一”前夕,退役軍人事務部等1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業安置工作的意見》。據此,山東省出台新規定,明確在退役士兵安置中一般不再組織文化考試,今年確需考試的,成績比重不得超過20%,從明年起全面取消文化考試,退役安置以貢獻的大小“排隊”——服役時間長、立功受獎多、艱苦邊遠地區和特殊崗位人員享受優先選崗權。

山東省軍區政委尚振貴告訴記者,符合條件的退役士兵安排工作實行文化考試與檔案考核相結合的安置方式,有利於公平公正公開選才用才,但也確實存在問題:一些士兵在服役后期,把過多精力用於文化復習,工作上被動應付﹔還有的雖然多次立功受獎,但因在文化考試中失利,安置不佳等。這些問題對部隊教育管理帶來一定影響。新規定凸顯了“精武奉獻”的評判標准,有利於營造安心服役、奉獻基層的良好氛圍。

濟南籍士官王重軒在海島工作12年,多次立功受獎。符合退役安置條件后,家人動員他退役返鄉,而部隊則希望他能留隊。安置新規出台后,他遞交了留隊申請:“我告訴家人,現在當兵時間越長、奉獻越多,回到地方安置越佔優勢。他們都同意我再干幾年、再建新功。”

濟南市天橋區人武部部長李正文介紹,他們在役前教育訓練中加入學習安置新規內容,不少預定新兵因此遞交了去艱苦地區服役的志願書。山東交通學院學生、預定新兵黃安威等7人的聯名申請中寫道:“參軍報國、為國戍邊是我們的夢想,然而家人都不希望我們離家太遠。有了安置新規,家裡人的工作一下子就做通了,我們志願去艱苦地區服役!”(李京進 熊永嶺)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