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方猜測俄冷戰后最大軍演針對誰?美國最不舒服

2018年09月13日09:4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俄羅斯冷戰之后最大規模“東方-2018”軍演星期二開始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3000多名官兵和大量裝備參加演習,西方分析都在問一個問題:這次軍演針對的是誰?

“東方-2018”首先是俄羅斯的超級軍演,30萬軍隊參演,其規模確實很震撼。在中國人看來,它的政治目的首先是展示俄羅斯軍事上的強大,而不像是與哪個具體敵人准備大干一場的厲兵秣馬。

俄羅斯地廣人稀,軍事又是它的最強項,它的一個國家傳統就是不斷秀肌肉,把潛在的威脅者都嚇回去。相對弱的時候,它似乎更願意這樣干。

所以誰與俄羅斯戰略上較勁,就容易覺得俄軍演針對它。大國中,這場軍演離中國領土最近,離美國最遠。但是中國不會覺得軍演是針對我們的,所以我們的解放軍還參加了軍演。美國大概感覺最不舒服,那是因為它平時對俄擠壓最厲害。

中國參加俄羅斯軍演,大概有兩個目的。一是鞏固兩國和兩軍友好,夯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二是從軍事技術上向俄軍學習經驗,畢竟俄軍參加了敘利亞戰爭,參演者中就包括曾在敘利亞執行任務的力量,這樣的參演顯然有利解放軍更加熟悉實戰。

外界喜歡從地緣政治角度解讀這場軍演,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如果過於放縱這種解讀,一套一套的,就容易把自己繞進去,把軍演的相對邊緣意義當成核心意義進行夸大。

打開天窗說亮話,中國很不想與任何大國為敵,中國的注意力在未來很長時間都會繼續集中在經濟發展上,對外關系的基本路線是不斷擴大互利合作,而不是以實力為后盾開展“擴張”,強行擴大自己的生存空間。因此隻要其他大國不主動在中國的核心利益上挑舋我們,不威逼我們,中國的軍事力量就絕不會成為它們的現實對手。

俄羅斯雖然這些年打了幾場戰爭,它的戰略守勢卻是明顯的,將俄描述成戰略擴張者,不能不說是強行扣給它一頂帽子。這樣的輿論誤導幫助促成了西方對俄的現有看法和政策,也導致了俄的強烈反彈。

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也是防守性的。兩國有一種形象的說法,那就是這樣的戰略合作給兩國帶來了“背靠背”的安全感,而“背靠背”是典型的防守姿態,如果兩國都去出擊,還哪兒來的“背靠背”。

中國的軍事活動基本圍繞著近海進行,我們偶爾往遠處走,但近海是政治的故鄉和心理的根據地。俄羅斯近年最遠走的距離也不過就是敘利亞。實事求是地說,各大洋的深處仍是美國的天下,中俄都沒有挑戰美國“全球領導力”的根基。

中俄不是盟友,兩國結伴不結盟的宣示很堅定。與此同時,外界不該逼中俄兩國,尤其不該制造兩國受到嚴重安全挑戰的危機感。全球戰略層面總要不斷朝著讓各方都有基本安全感的平衡方向調整,這意味著,外界不應提供中俄需要加快提升軍事合作水平的緊迫性。

大國做鄰居很容易有地緣政治的微妙疙瘩,尤其是中俄這樣歷史恩怨比較多的兩個大國。但是現在,中俄的關系如此之好,兩國與遠處大國的關系反而疙疙瘩瘩。所以說,探討中國參加俄羅斯軍演的潛在目標是誰,這樣的思考方向就偏了。外界應該反思的是,它們為什麼不能像中俄彼此之間這樣成為它們的好朋友呢?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