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巴拿馬大使談與台“斷交”好處稱有中國巴會更好

2018年09月13日09:4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日前宣布召回駐巴拿馬、多米尼加和薩爾瓦多的大使或臨時代辦。這3國與台灣“斷交”並與大陸建交。巴拿馬總統巴雷拉隨后敦促美國尊重該國的決定。在BBC中文網12日刊發的專訪中,巴拿馬首任駐中國大使施可方表示,巴拿馬並不擔心與中國愈來愈親近會影響其與美國的關系。他說,中國干預該地區事務的說法是“夸大”,也不認同中國“買走”許多國家。台灣《自由時報》稱,在整個採訪中,施可方完全沒有提到“台灣”一詞。

  在被問到“與台灣‘斷交’、與大陸建交后,巴拿馬有什麼變化”時,施可方說:“我們早知道,有中國這樣的伙伴,巴拿馬會變得更好。”他告訴BBC記者,巴中關系發展得很好,簽署更多協議。去年11月,巴拿馬總統到訪中國,他們正力爭中國領導人能在今年年底訪問巴拿馬,目前在等待確認。“所有事情發展得十分順利、十分迅速。”

  據施可方介紹,兩國正就自由貿易協議談判,兩周前已在北京完成第二輪談判,雙方都很樂見目前的發展。“我們想把產品出口到中國市場,那14億人口十分吸引人。”台灣《聯合報》稱,巴拿馬駐華大使大談與台“斷交”后的好處。

  對於“如何看待更多國家與台‘斷交’”,施可方稱注意到這是一個趨勢。他說:“多米尼加、薩爾瓦多也相繼與中國建立外交關系,顯示他們信任中國,我們相信這些國家是看見巴拿馬與中國發展關系,希望跟著我們的腳步。” (宗文)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