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黃山艦與16國艦機共同參演海上實兵對抗

2018年09月14日09: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當地時間9月11日至12日,“卡卡杜-2018”多國海軍聯合演習進入最后的海上紅藍實兵自由對抗階段,代表中國海軍參演的黃山艦在達爾文外海與其他16個國家的艦機共同參演,演習達到預期演練目標。

此次紅藍對抗的背景為,紅藍兩國為爭奪重要海上通道及其附近海域的潛在油氣資源而多次爆發海上沖突。此次黃山艦所在的紅方特混大隊,計劃按照戰斗巡航、搜索打擊、奪取制海權三個階段,與藍方特混大隊展開封鎖與反封鎖行動。聯演導演部臨機導調澳方潛艇和各國參演飛機為雙方對抗提供支援。

11日13時許,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號護衛艦統一指揮下,紅方9艘各型艦艇組成警戒幕隊形在梅爾維爾島附近海域實施戰斗巡航,海上自由對抗悄然拉開戰幕。演練中,黃山艦與大隊各艦嚴格按照電磁使用方案密切協同配合,先后參與完成了對潛搜索與攻擊、編隊防空抗導等多項科目演練。

12日下午,急促的戰斗警報聲再次響起。在紅方第二特混小隊指揮艦、澳大利亞“紐卡斯爾”號護衛艦艦載直升機引導下,黃山艦和新加坡“勇士”號護衛艦高速穿越狹窄的范迪蒙灣,搜索打擊在此游弋的藍方巡邏艇。推開黃山艦作戰室艙門,濃烈的戰斗氣息扑面而來,鍵盤敲擊聲不絕於耳,指揮口令聲簡短有力,對海和對空兩個方面作戰系統以及各觀察警戒部位進入臨戰狀態,通信部位使用約定信號第一時間將海空情通報給特混小隊各艦。“全時保持高度戒備狀態、隨時准備應付各種復雜局面,已經成為此次黃山艦參與實兵對抗的常態。”黃山艦艦長艾鵬介紹。

12日晚,紅方特混大隊所轄的兩支特混小隊順利在比格爾灣會合,並對企圖進入海上封鎖區的藍方特混大隊實施了多波次模擬攻擊,有效達成了奪取制海權的目的。期間,黃山艦發揮自身探測距離遠、防空反導能力強的特點,在實兵對抗中完成了區域防空和觀察警戒等任務,為紅方奪得制海權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次自由對抗在紅方指揮所總體想定背景的框架下,緊緊圍繞編隊戰術意圖,合理編組兵力、靈活運用戰術,充分體現了任務式指揮的特點。”談到參與此次對抗的感受,黃山艦任務指揮員丁新民印象深刻。演習期間,黃山艦任務指揮所准確理解演習意圖,全時與編隊各艦保持密切溝通聯絡,持續加強協同配合和信息互通,成功處置多起突發敵情,展示了中國海軍官兵全面過硬的專業素養,得到參演各方的一致贊許。(徐廣 易宏基)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