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吉林新發現一處東北抗日義勇軍密營遺址

2018年09月14日09: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吉林省吉林市龍潭區13日公布了最新抗戰遺跡調查成果。調查項目組在吉林市龍潭區江密峰鎮南沙村代王砬子發現了一處密營,經專家詳細調查、研究、論証,認定該處密營為東北抗日義勇軍所建設和使用。

這處密營遺址自西向東延伸,截至目前,共發現3個既相互獨立又相互關聯的營地,其間分布有大面積跳石塘,中間有馬道通聯,近山崗、近水源,海拔高度在400米至480米之間。目前已發現、証實相關遺跡31處,遺址類型包括泥草房、馬架子房、地窨子、哨位、井泉、馬道、煙道、物資洞、操練場等,總面積近百萬平方米。

據原吉林省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趙聆實介紹,代王砬子抗日義勇軍為原駐守新站的東北陸軍27旅67團一營(偽滿吉林警備軍第三旅第九團第三營)一部。1932年3月,營長田霖率部起義,成立“吉林人民抗日自衛軍”,掀起了蛟河一帶的抗日熱潮,隨即加入馮佔海率領的抗日義勇軍,轉戰長春等地。1932年大部隊轉移后,代王砬子抗日義勇軍奉命留守,在吉林至敦化沿線一帶開展抗日活動。項目組在調查過程中採訪了多位當年戰斗歷程的當事人、見証人和知情人,逐步還原了這處遺址的戰斗歷程。

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征集研究一處處長王宜田認為,代王砬子抗日義勇軍密營遺址的發現豐富了抗戰歷史,在接下來的保護和利用過程中要繼續挖掘其紅色資源價值。

趙聆實表示,代王砬子密營遺址對研究東北義勇軍史,特別是吉林地區的義勇軍史,研究多民族多階層的抗戰,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國情國史教育有著重要的意義。(劉碩)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