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軍人在“東方-2018”戰略演習沙場檢閱中精彩亮相

2018年09月14日09: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楚戈爾,原本不被人熟知的遠東一隅,因為一場規模空前的軍事演習,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今天,一群遠道而來的中國軍人在這裡精彩亮相,吸引了眾多目光。

  當地時間9月13日13時許,俄羅斯“東方-2018”戰略演習沙場檢閱在楚戈爾訓練場舉行。來自59個國家的87名觀察員受邀到現場觀摩。

  受閱的中俄兩軍官兵,組成28個地面方隊和51個空中梯隊接受檢閱。

  13時20分,由俄虎式指揮車組成的護旗方隊緩緩開來,鮮艷的五星紅旗和八一軍旗迎風招展。

  600余名受閱的中國軍人,是“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3200余名中方參演官兵的代表。此前,他們和參演的戰友們一道,與俄軍共同經歷了演習硝煙的洗禮。

  在閱兵前的簡短致辭中,俄羅斯總統普京分別用了“尊敬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參演官兵代表”“感謝中國人民解放軍參演官兵”這樣的表述。

  這份尊重,源於中國軍隊維護和平、捍衛和平的責任擔當。

  這份感謝,源於中國軍人珍視友誼、真誠合作的實際行動。

  鐵甲奔涌,戰車轟鳴。13時24分,現場的廣播中,傳來了中方閱兵解說員、北部戰區陸軍某合成旅少校徐曉東洪亮的聲音:“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鐵的連隊’方隊……”

  中國受閱方隊頭車駕駛員、該旅三級軍士長杜波濤駕駛我軍新型輪式步戰車,以“分秒無誤、毫厘不差”的標准駛過檢閱台。

  緊隨其后的我軍地面裝備方隊,高揚著“百戰百勝第三營”“鐵錘子團”“攻無不克”“戰斗模范連”等榮譽旗幟,依次開進。這些受閱官兵所在部隊,曾多次參加中外聯演、國際維和、國際人道主義援助等任務。中國軍人的嚴整軍容、颯爽英姿,定格在媒體記者的鏡頭中。

  軍樂陣陣,將士肅立。站在中方受閱人員方陣中,陸軍某工程防化旅上士楊佔成臉上洋溢著激動之情。兩年前,楊佔成隨隊赴馬裡維和。在那次任務中,他的戰友申亮亮獻出了寶貴的生命,而他身負重傷。

  楊佔成和申亮亮這兩名普通的中國士兵,是肩負維護世界和平使命的中國軍人的生動代表。

  對此次受閱中國軍人來說,沙場閱兵並不陌生。去年7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內蒙古朱日和舉行的沙場閱兵中,向全軍發出號令: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軍人牢記著自己的使命。在此次“東方-2018”戰略演習磋商階段,中國軍方提供的一組數據令俄軍方代表甚為欽佩——

  自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已先后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7萬余人次,組建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13名官兵犧牲在維和一線。

  截至目前,中國軍隊已派出28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累計護送6400余艘中外船舶。

  萬裡長空鐵翼飛旋,由多架中國陸航直-9、直-19等組成的空中梯隊呼嘯而來﹔茫茫草原鐵流滾滾,由我軍新型輪式裝甲突擊車、自行榴彈炮等組成的裝備方隊隆隆駛來。

  一位俄媒記者興奮地對身旁的中方攝影人員司磊伸出大拇指,並用不太熟練的中文重復著:“中國加油!”“中國軍隊加油!”

  擁擠的觀摩席上,不同膚色的各國觀察員們低聲交流。“China is coming(中國來了)”這句反復出現的話語,讓負責組織此次演習中方媒體報道的孫軍陽大校滿臉自豪。

  “走出國門,我們代表的是中國軍隊。”擔任此次中方閱兵訓練總指揮的陸軍某合成旅旅長韓向春大校說,“這次沙場閱兵,我們肩負和平使命而來。”(蔡鵬程)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