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回看“東方-2018”演習:中國軍隊參演的可觀之處

2018年09月16日09: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方參演官兵正在裝彈。 中新社記者 李純 攝

赴俄羅斯后貝加爾邊疆區楚戈爾訓練場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的中方參演部隊15日開始回撤。這是中國軍隊歷史上派兵出境參加演習規模最大的一次,受到各方關注。

回看這場為期數天的“大演習”,中俄兩軍共同演練抗敵進攻、火力突擊、轉入進攻等課目,同在沙場接受檢閱,進一步增強兩軍共同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能力。從實戰練兵、成果檢驗、交流互鑒、加強合作的角度觀察,此次演習存在許多可觀之處。

“小細節”中的實戰化

一聲令下,炮聲響起,數百道火光在煙幕中劃過天際。在實彈射擊炮兵陣地,中新社記者注意到,每門火炮都隱藏在半地下掩體中。參演的解放軍陸軍第七十八集團軍某旅炮兵營連長劉兆杰表示,這樣一個小細節便能體現出此次演習的實戰化水平。

無論是覆蓋在野外設施上的偽裝網、布置在營區外的防爆圍牆,還是偽裝浮橋用的灌木叢、墨綠色的噴繪坦克靶標、實兵行動演練消耗的彈藥量,體現實戰化標准的“小細節”在此番演習中還有很多。

陸軍第七十八集團軍某旅裝步連排長孫孟思博說,此次演習按照實戰化標准設置,對參演官兵提出了較高要求,也讓他對自己的戰位有了新的理解。“我會在實際應用中體會各種動作的用意,主動思考問題的應對方法,也有一些自己的小心得。”

改革成果的“檢驗場”

按照演習計劃,實兵行動演練圍繞抗敵進攻、強渡水障、火力突擊、進攻准備、轉入進攻等展開,演練課目著眼一場相對完整的戰役而設置,檢驗部隊在生疏環境下的實戰能力。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李抒音說,從時間節點上看,此次演習是中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后,解放軍首次赴境外參加的大型軍事演習,有助於中方間接學習俄方的實戰經驗。

“這次演習是對我軍改革成果的一次檢驗。”中方導演部綜合導調組組長崔文戈表示,這是中國軍隊經過革命性改革重塑后,首次以軍委聯合參謀部為主、抽組軍委機關相關部門精干人員編成中方導演部赴境外組織聯合戰役行動演練,是本次演習的一大亮點。

交流互鑒的“助推器”

這是中國陸軍第七十九集團軍某陸航旅運輸營副營長、一級飛行員徐凱第一次出國參加演習任務。他觀察到,俄軍飛行員的空中動作粗猛大膽,著陸時消速均勻迅速,“粗中有細,值得借鑒”。而中方飛行員的良好表現也讓俄軍同行豎起大拇指說“哈拉碩(好,俄語)”。

參演的俄軍上校德米特裡·米哈耶維奇(音譯)評價說,中國軍隊展現出良好的素質、紀律性和訓練水平,中俄雙方溝通非常順暢。俄軍某旅副營長沃裡阿瓦奇(音譯)說,此番演習的意義在於相互學習經驗,增進中俄間的戰略協作。

近年來,中俄兩軍在雙多邊平台上的務實合作頻繁。中俄“海上聯合”演習輪流在兩國舉行﹔上月末,“和平使命-2018”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在俄羅斯切巴爾庫爾訓練基地落幕﹔今年是中國軍隊連續第五年參加由俄羅斯國防部發起的“國際軍事比賽”,部分項目還在中國新疆庫爾勒、福建泉州賽區舉辦。

“特別是今年,中俄在各方面的合作全面鋪開,軍事領域更加明顯。”在李抒音看來,軍事關系是兩國關系的“晴雨表”,軍事演習則是軍事關系高水平的體現,隻有高度互信的國家才能達到如此程度。

兩軍合作的新形式

不同於以往的中俄兩軍聯演,此次演練的課題由以往的聯合反恐拓展為組織聯合防御和反攻的傳統安全課題。兩軍共同完成由守轉攻的作戰行動,參演兵力兵種多,各作戰要素融合指揮。

在李抒音看來,此次演習充分借鑒現代戰爭的特點,演練未來戰爭的作戰樣式。中俄兩軍既有合作又有分工,不僅鞏固發展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更開拓了中俄兩軍務實友好合作的新形式,進一步增強雙方互信。

談及中俄兩軍未來如何加強務實合作,這位長期研究中俄兩軍關系的軍事專家認為,首先是進一步增強兩國間的政治互信,這是開展合作的基礎。“中俄兩軍合作的融合度、聯合度可以更深,合作的形式還可以不斷拓展。”(李純)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