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土地資源潛力轉化為備戰打仗實力

2018年09月17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伴隨改革強軍的鏗鏘步履,三軍演兵場上,實戰化訓練如火如荼。

  練兵習武,場地為基。一個時期以來,軍用土地余缺並存、余不補缺的結構性矛盾十分突出,成為制約戰斗力生成的“瓶頸”。如何盤活用好軍用土地這一重要的戰略資源,使之更加直接高效地服務、保障戰斗力生成,讓軍用土地資源回歸到應有的軍事屬性,把存量資源轉化為戰斗力、保障力,形成政治、軍事、經濟和社會效益多贏局面?歷時9個多月攻堅,海南地區軍用土地資源規劃整合試點取得重大成果。

  土地作為軍地通用、軍政共管的基礎資源,具備軍民融合發展、融合保障的獨特優勢和巨大潛力,充分發揮軍用土地資源的“蓄水池”作用,具有廣闊的作為空間。

  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大量收回的房地產資源亟待調整利用,為統籌配置、盤活存量提供了有利契機。與此同時,隨著國家保護耕地、節約用地等一系列政策的實施,軍隊長期依靠新征土地的“外延式保障”面臨巨大挑戰,迫切需要探索存量整合、余量調劑的“內涵式保障”新路。

  海南試點承載破局開新的歷史使命,聚力破解軍用土地余缺並存、余不補缺的結構性矛盾,積極探索資源潛力轉化為戰斗力的實現路徑。通過跨建制調配、跨軍地置換、跨區域整合土地資源,軍隊內部實現統調統配、能調不征,軍地之間實行捆綁打包、等值置換,充分釋放停償收回房地產資源效能,保障了數萬畝訓練用地。

  此次海南試點,開辟了軍隊資源盤活利用新途徑,打造了軍事用地融合保障新模式,提升了土地資源對備戰打仗的貢獻率。試點的初步成功也在啟示我們:思路一變天地寬,改革強軍征途上遇到的困難矛盾,必須用改革創新的辦法來解決﹔乘勢而上好行船,隻要我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碰難題,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就一定能打贏改革強軍這場攻堅戰。(陳小菁)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