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農業航母”將圓大國漁業科考之夢

2018年09月17日09: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藍海101’船和‘藍海201’船是農業農村部迄今投資最多、噸位最大、設施最先進的海洋漁業綜合科學調查船。”16日,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9月12日,兩艘3000噸級海洋漁業綜合科學調查船“藍海101”船和“藍海201”船如期下水,這標志著我國兩艘“農業航母”主體工程的勝利完工,進入碼頭舾裝階段。

我國漁業資源調查船發展走過了一段艱辛的歷程。

上世紀80年代,我國曾擁有各類漁業資源調查船58艘,初步建立了布局科學、結構合理的漁業資源調查船體系。但上世紀90年代至本世紀初,由於漁業資源調查工作經費嚴重不足等原因,大型漁業資源綜合調查船僅剩“北斗”號1艘。

新世紀以來,我國漁業進入了科學管理新階段。而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海區和流域研究所長期以來卻面臨無船可用的窘境,科研人員隻能攜帶便攜式科研儀器隨公司或個人的生產船出航,科研要求的航線站位、數據精度、採樣儲運等都受到極大制約。

2013年,全國漁業資源調查船體系建設頂層設計完成,我國漁業資源調查船體系復建工作正式啟動,同年,4艘300噸級漁業資源調查船立項。2014年,“藍海101”“藍海201”兩船獲批立項。

“我們一定不辜負黨和人民囑托,讓漁業科研工作者真正把論文寫在大海上。”“藍海101”船和“藍海201”船分別由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產研究所、東海水產研究所負責建設和運維管理,這是當時大家共同的心聲。

此后,這兩艘船在滬東中華造船廠的船塢中經歷了將近1年的工程施工。40多歲的“藍海201”船長湯曉林是東海水產研究所方面的駐廠監造代表,此前,他已有20多年不在該所工作。“1995年‘東方’號被賣掉時,我們被迫停薪留職,加入商運。”10年時間,湯曉林已從船員做到商船船長,接到擔任“藍海201”船長的通知時,他立刻答應了。

黃海水產研究所“藍海101”的駐廠監造代表是該所資產條件處副處長張志強。他在“北斗”號上工作了24年,從水手干到船長。“我們的工作雖然單調,但卻是保証船舶建造質量的關鍵。”這是他最深的體會。黃海水產研究所禹昊是負責現場具體監造工作的。“船舶剛建造時,我們駐廠監造人員一個月輪流回家一次。但隨著下水臨近,兩個多月都沒顧上回家。”禹昊和同事們既要克服異地監造的困難,還要與極端天氣作斗爭。

2016年12月,原農業部發布《全國農業執法監管能力建設規劃(2016—2020年)》,提出統籌建造漁業資源調查船。2017年以來,專業漁業資源調查船體系建設步入“快車道”,一批現代化的海洋和內陸漁業資源調查船相繼交付。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藍海101”船和“藍海201”船成功在上海下水,與“北斗”號及2010年建成交付的南海區漁業資源與環境科學調查船“南鋒”號共同成為全國漁業資源調查船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標志著三大海區均有了1000噸級以上的專業海洋漁業調查船,我國對深海大洋的科研探索能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馬愛平)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