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最美退役軍人”成為時代標杆

2018年09月18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脫下軍裝,告別軍旅,他們有一個共同而又響亮的名字,叫“退役軍人”。

日前,中共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印發通知,在全社會廣泛開展“最美退役軍人”學習宣傳活動。這一活動的深入開展,有利於充分展示退役軍人永葆本色、奮發圖強的優秀品質和良好精神風貌,讓“最美退役軍人”成為引領風尚的時代標杆﹔有利於激發廣大退役軍人的自豪感、榮譽感、責任感,讓廣大退役軍人倍加珍惜榮譽、積極投身國家建設發展﹔有利於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學習榜樣、爭當先鋒,在全社會營造關心國防、尊崇軍人的濃厚氛圍。

退役軍人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對退役軍人一直高度重視,極為厚愛。習主席在今年兩會上強調指出:“軍人是最可愛的人,讓軍人受到尊崇是最基本的。必須做好退役軍人管理保障工作。該保障的要保障好,該落實的政策必須落實,不能讓英雄流血又流淚。”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組織退役軍人免費接受職業培訓,到大力扶持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從改進創新軍隊轉業干部安置工作,到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從逐步建立完善相關政策法規,到著手起草《退役軍人保障法》……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不斷健全完善,廣大退役軍人的獲得感、歸屬感、幸福感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做好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營造有利於退役軍人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既需要制度支持、政策激勵、法律保障,也需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典型宣傳引導。開展“最美退役軍人”學習宣傳活動,通過遴選“最美退役軍人”,講好退役軍人故事,必將進一步形成尊崇、關愛退役軍人的良好社會風尚,激勵退役軍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最美”是近些年來廣大人民群眾對身邊涌現出來的道德楷模、時代標杆的熱情贊譽。近段時間,媒體報道的很多退役軍人,被人們稱為美麗的道德風景、鮮亮的時代符號。為保護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犧牲的宋月才、姜開斌,把善行匯成江河的沈汝波,倒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王新法,為10多位犧牲戰友盡孝的王貴武,完成“史詩級”迫降奇跡的川航機長劉傳健,冒著生命危險制止肇事車輛的郭仕華,危急時刻挽救幼童生命的劉楊明等退役軍人,自覺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服務,讓軍人精神、軍人品格熠熠生輝,早已成為人們心中的“最美退役軍人”。

“最美退役軍人”弘揚時代新風,立起時代標杆。我們相信,隨著學習宣傳活動的深入推進,一定會在軍地激蕩起向上向善向好的磅礡力量,提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精氣神,共同描繪社會文明進步的美好畫卷。(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