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考慮派人到埃及! 日本欲首次參加非聯合國維和行動

2018年09月18日09: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日本政府官員16日披露,日本正考慮派陸上自衛隊人員參加在埃及的一支多國維持和平部隊,依據三年前強行通過的新安保法,擴大海外軍事活動范圍,首次參加非聯合國指揮的維和行動。

共同社17日以數名政府官員為消息源報道,首相官邸、外務省和防衛省打算最快在年底前派出聯合調查組,就明年年初派陸上自衛隊高級自衛官參加“多國部隊和觀察員”維和行動的安全性作實地考察。

“多國部隊和觀察員”現有12個國家參加,由大約1200名軍人組成,以美軍為主,駐扎在埃及西奈半島,監督埃及和以色列執行1979年和平協議。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西奈半島,埃以1979年在美國斡旋下達成戴維營和平協議,以色列歸還西奈半島。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澳大利亞等國1982年啟動這一維和項目,日本1988年起提供資金支持。

派人參加這項維和行動,意味著日本進一步擴大自衛隊活動范圍。而且,根據新安保法中的《聯合國維和行動合作法》,自衛隊在參加維和行動期間可以營救遭到襲擊的聯合國工作人員或其他人員、即“馳援護衛”,武器使用范圍不再僅限於自衛。

2015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政府憑借多數議席優勢,推動國會強行通過新安保法。這一系列法律2016年生效,放鬆了日本和平憲法的限制,可以讓自衛隊在全球范圍活動,為美國等盟國的軍事活動提供支援﹔允許自衛隊應一些國際組織要求,參加不歸聯合國指揮的海外維和行動。

安倍鼓吹“積極的和平主義”。不過,日本防衛省刻意瞞報自衛隊駐南蘇丹維和部隊每日活動記錄,在國內成為丑聞,輿論批評防衛省此舉意在支持安倍的維和政策。去年5月,日本撤回駐南蘇丹維和部隊﹔同年7月,時任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引咎辭職。

現階段,日本在海外維和行動隻有自2009年以來海上自衛隊和陸上自衛隊在索馬裡附近海域的護航行動,以及在聯合國南蘇丹維和部隊司令部派駐數名陸上自衛隊干部。

一些觀察人士說,安倍政府希望派出新的維和部隊,作為日本對國際和平貢獻“看得見”的范例,同時尋求避免維和部隊可能卷入軍事沖突的危險,以防國內批評。(胡若愚)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