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警鐘長鳴,是對歷史最好的紀念

2018年09月19日08: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梁忠春攝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變紀念日。從鬆花江畔到長白山下,從龍江大地到鴨綠江畔,東北三省各地紛紛拉響防空警報,軍地廣泛開展學英烈事跡、唱抗戰歌曲、講紅色故事等活動,引導部隊官兵和廣大群眾銘記歷史,弘揚抗戰精神。

戰爭硝煙已散,歷史不容忘卻

9月18日一大早,年過古稀的老兵王力平就趕到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在殘歷碑廣場默哀憑吊。

當天上午,近千名軍民在這裡舉行“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咚,咚,咚……”14聲震人心扉的鐘聲響起。比警鐘更沉重的,是人們對於87年前那場歷史災難的沉痛記憶——

1931年9月18日22時許,日本關東軍炸毀沈陽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反誣中國軍隊所為,隨即炮轟北大營襲擊東北軍,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由此拉開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序幕。

遼寧省軍區領導介紹:“14聲警鐘,代表東北三省被日軍佔領14年,寓意中國人民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抗戰歲月。”

14聲警鐘過后,提醒人們勿忘國恥的警報聲在沈陽市上空響起,全場一片肅靜,大家深切緬懷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英烈,沉痛悼念死難同胞。市區主要街路的車輛也一律停駛鳴笛,行人肅立。

為銘記歷史,從1995年起,沈陽市每年9月18日當天都在全城拉響警報3分鐘。“對於苦難的歷史,我們從未忘記!”白發蒼蒼的劉建軍老人告訴記者,“九·一八”事變后,他的家人被日軍殘忍殺害,這些年,每年他都要到殘歷碑廣場祭奠死去的親人和死難同胞。

87年前的警報,是外敵入侵、國破家亡的悲愴。87年后的警報,是拒絕遺忘、奮發圖強的自省。戰爭的硝煙早已散去,但歷史並沒有被忘記。

“撞響警鐘那一刻,身上的責任感、使命感在我胸中升騰。”中航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公司員工李志強連續多年參加撞鐘鳴警儀式。今年,擔任撞鐘手的他心緒難平:“今天的和平來之不易,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惜。”

敲響腦中警鐘,扛起肩上使命

“能來參加‘九·一八’事變的紀念活動,我們都很激動。”長春市西五小學學生張強告訴記者,他今天早早就起床做好了准備。

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當天上午,長春市駐軍部隊官兵和吉林建筑大學、長春市第一實驗小學等學校師生代表在偽滿皇宮博物院東北淪陷史陳列館前,以默哀、宣誓、獻花等形式紀念那段遠去的歷史。

為了讓大家更好地了解東北淪陷的歷史,連日來,偽滿皇宮博物院東北淪陷史陳列館安排專職講解員加場為觀眾講解。

一張張圖片令人警醒,一段段史料引人深思……記者在現場看到,100多名剛剛踏入軍營的北部戰區空軍某部新兵也專程來到這裡重溫歷史。該部帶隊領導介紹:“組織新兵來這裡參觀,是為了激勵大家勿忘國恥、發憤圖強,堅定愛軍精武、保家衛國的決心。”在陳列館序廳的大型雕刻旁,用中、英、俄、韓、日等12種文字書寫的“勿忘九·一八”引人注目。新兵們認真觀看圖片和文字介紹,有的還掏出筆記本記錄。看到二樓走廊裡巨幅浮雕上血淋淋的場景,新兵吳國峰不禁感慨:“落后就要挨打,沒有國哪有家……”新兵何超告訴記者,參觀前他特意重溫了那段歷史:從“九·一八”事變那天起,中國人民進行了14年不屈不撓、氣壯山河的抗爭,這14年間,東北抗日聯軍和日寇進行大小戰斗66611次,消滅18萬日偽軍,牽制了70多萬日本關東軍,為抗戰全面勝利作出了不朽貢獻。

讓歷史照亮前行的路。參觀現場,00后新兵於誠帥舉著手機頻頻拍照。他說,他要把這些照片發到朋友圈,讓更多不能到現場的同學和朋友看看,“有人說我們新生代是責任缺失的一代,可我要告訴他們,我們年少未敢忘憂國。作為新兵,我們更要敲響腦中的警鐘,扛起肩上的使命。”

沿著英雄足跡,傳承抗聯精神

9月18日上午,黑龍江省13個城市全部拉響防空警報。警報聲過后,牡丹江軍分區在林口縣烏斯渾河組織實戰化演練,參演現役官兵和民兵沿著當年抗聯將士的戰斗足跡,挺進林海。演練結束后,大家邁著整齊步伐來到“八女投江”紀念館前,凝望英雄雕塑、聆聽抗聯故事。

“當年抗聯將士們在極端惡劣的情況下,沿著這條林間小路,深入林海雪原英勇戰斗……”軍分區領導登上台階,現場展開戰斗動員,“牢記‘九·一八’事變是知恥后勇的歷史反省,是珍愛和平的真誠呼喚,作為英雄的接班人,我們一定要傳承抗聯精神,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而奮斗……”

踏訪當年抗聯將士戰斗的地方,記者剛到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就聽見官兵正高唱國歌。這首《義勇軍進行曲》,曾激勵著抗聯戰士英勇奮戰。一次次踏訪抗聯故地,一次次重溫抗聯故事,該旅官兵早已對那段歷史耳熟能詳:“九·一八”事變后,中國共產黨領導東北抗日武裝,將義勇軍、中共抗日游擊隊、部分原東北軍和農民武裝組成東北抗日聯軍,給日偽軍以沉重打擊。

沿著吉林紅石國家森林公園通往白山湖的公路一路前行,記者來到蒿子湖楊靖宇密營。該旅領導介紹,當年楊靖宇將軍就是在這座密營策劃了4場經典戰役。在密營附近,正在進行對抗演練的官兵士氣高昂。這支前身是晉察冀軍區游擊部隊的邊城勁旅,每年都組織官兵深入長白山脈開展對抗演練。

“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回想起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儀式上的講話,廣大官兵振奮不已。他們紛紛表示,今天,國土被敵人鐵蹄踐踏的歷史早已遠去,“可愛的家鄉”也早已從敵人手中奪回,但軍人心中的狼煙絕不能消散,一定要枕戈待旦,不讓悲劇重演,不讓屈辱重現。(劉建偉 梁忠春 趙雷)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