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欲聯合盟友“救場”中東,戰略意圖恐難實現

2018年09月19日08: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期,海灣阿拉伯國家、埃及和約旦總參謀長軍事會議在科威特舉行。作為會議的發起者與牽頭方,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沃特爾上將呼吁與會各方團結一致,拿出切實有效的行動與舉措,應對伊朗和極端組織對地區安全構成的持續性威脅,並鼓動各方積極參與敘利亞境內的軍事行動。針對中東持續惡化的安全局勢,美方拉攏阿拉伯盟友深度介入地區軍事沖突,其戰略意圖耐人尋味。

  首先,美軍此舉是特朗普政府塑造美中東戰略構想,進一步充實其戰略構成要素的必要選項。與持續推進的印太戰略相比,特朗普政府的中東戰略處於相對邊緣與弱化的地位,僅局限於針對地區具體事務做出“一對一”式的被動應急反應,缺乏對整個中東地區的地緣戰略謀劃,戰略“碎片化”特征明顯。據此,美軍欲借助此次軍事會議,重申美方對於地區重大議題的關注和對地區盟友的安全承諾,以在自身與盟友間形成良性互動關系,並為戰略內容的細化與落實奠定基礎。

  其次,特朗普政府在中東地區對盟友力量實施深度整合,意在遏制地區傳統強國和域外大國在該地區影響力的固化與擴張。鼓動盟友和伙伴國充當“急先鋒”,分擔美國肩負的防務安全責任,是特朗普政府既定的安全理念與政策。一方面,通過所謂的“說服和勸導”工作,迫使盟國在地區軍事行動中付出可觀的財力、物力與人力,降低美軍面臨的軍事安全風險﹔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阿拉伯國家在宗教傳統上的固有紛爭,劃分勢力范圍,最大限度削弱對手的地區影響力與感召力。

  最后,敘利亞戰事持續吃緊,迫使美軍加速組建地區聯軍,企圖扭轉戰場頹勢。伴隨外部力量的介入,敘利亞國內戰場形成以美、俄為首的兩大武裝對立陣營。自2017年中期以來,俄敘聯軍步步為營,已取得絕對軍事優勢,並有望近期在伊德利卜地區與反對派武裝和恐怖分子展開最后決戰。面對急轉直下的戰局,美軍在強化自身軍事力量部署的同時,仍寄希望於地區盟友的強力支援與協助,以免己方勢力被徹底排擠出敘利亞地區。

  然而,美軍旨在依靠盟友扭轉戰局的做法,仍面臨諸多限制,美聯盟戰略的實際效果或將大打折扣。其一,美西方盟友在諸如伊核協議等地區重大核心議題上,與美存在認知上的嚴重分歧,且雙方難以在短期內就上述議題達成廣泛共識。其二,阿拉伯國家內部矛盾猶存,尤其是沙特、阿聯酋、巴林、埃及四國仍因“支恐問題”對卡塔爾實施嚴苛的政治與經濟制裁,僅憑一次軍事會議難以完全消解雙方的矛盾與誤解。其三,也是最為根本的一點,美國對中東安全形勢的解讀,特別是將伊朗作為主要敵手的做法,完全脫離實際且不具備道義合法性,勢必遭到伊朗方面的強烈反彈,進而危及地區長期和平與穩定,伊朗政府近期在地區政治和軍事方面的一系列動作就是最好的例証。

  綜上所述,特朗普政府和美軍的當務之急,是全面審視自身戰略存在的漏洞與缺陷,而非一味強迫盟友增派軍事力量。否則,美國的中東戰略可能徹底淪為飲鴆止渴的戰略短視之舉。(季澄)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