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也門政府軍重創胡塞武裝

2018年09月19日08: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繼本月初也門政府軍和胡塞武裝和談流產后,雙方於9月12日再次激烈交火,戰略重鎮荷台達硝煙四起。也門政府軍宣稱已切斷胡塞武裝關鍵供給線,但胡塞武裝誓言將戰斗進行到底。

胡塞武裝補給線被斷

9月12日,也門政府軍宣布已成功切斷胡塞武裝所控制的唯一港口荷台達與首都薩那之間的主要供給線。這是本月新一輪和談計劃宣告破產后,政府軍與胡塞武裝進行的首次交火,也是敵對雙方數月來最猛烈的一次交火。據路透社報道,目前,連接荷台達和薩那的主要道路和入口已被政府軍控制,雙方正在主路周圍的支線公路上激烈交戰,胡塞武裝的后勤支援受到極大限制,國際人道援助物資的輸送也面臨嚴重阻礙。

荷台達港瀕臨紅海東南側,是也門最重要的經濟港口之一。2015年,首都薩那和荷台達相繼被胡塞武裝佔領。在沙特等國的全面封鎖下,荷台達是胡塞武裝從外部獲得武器裝備的唯一港口。同時,荷台達也是國際社會向也門提供人道主義救援的“生命通道”,全國近70%人口賴以生存的援助物資都要通過這一通道。聯合國官員對荷台達當前的激烈交戰表示擔憂,稱也門恐有840萬人口面臨食物短缺。

“無望”的和談

2014年9月,胡塞武裝奪取也門首都薩那並迅速佔領南部地區,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次年3月,以沙特為首的多國聯軍公開支持哈迪政府並武力介入。但是,在財力和裝備上佔有絕對優勢的聯軍部隊並未取得預期勝利,反而被胡塞武裝這支“穿著拖鞋戰斗”的游擊隊拖入戰爭泥潭。2016年4月,在聯合國斡旋下,交戰雙方代表在科威特舉行歷時3個多月的和談,但因雙方互不接受開出的條件,和談以崩盤收場。

今年6月,也門政府軍在聯軍支持下,由流亡總統哈迪親自督戰,在荷台達發起代號為“黃金勝利”的大規模軍事行動,戰斗空前激烈。8月,雙方同意在日內瓦開啟新一輪和談,但最后因胡塞武裝代表團缺席無果而終。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胡塞武裝領導人阿卜杜勒·馬利克·胡塞指責聯軍不允許胡塞武裝代表團飛機起飛,原因是胡塞武裝試圖用飛機轉運重病和受傷人員。胡塞強調,2016年雙方首輪和談期間,其代表團就曾受到脅迫,被迫交換在也門俘獲的美國間諜后才得以返回也門。針對上述指責,聯軍澄清已對飛機放行,是胡塞武裝不敢飛。

事實上,雙方的和談障礙遠不止於此。第一,雙方的政治訴求分歧巨大,首次談判時拋出的價碼均不被對方所接受。仰仗外部“金主”確保政治優勢的哈迪政府不會輕易向胡塞武裝讓出權力,胡塞武裝因被邊緣化而堅持要求進行權力再分配,試圖在未來的聯合政府中改變自己的地位。第二,也門內戰被認為是沙特和伊朗為遏制對方地區影響力而進行的“代理人戰爭”。盡管胡塞武裝和伊朗均否認與對方的聯系,但是沙特一直指責伊朗為胡塞武裝提供武器支持,並不遺余力聯合阿拉伯和伊斯蘭多國採取措施遏制伊朗。目前,兩大陣營角逐激烈,互有得失,地緣角逐恐將持續。

也門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地區之一,內戰爆發以來,已造成包括平民在內的1萬多人死亡,1700多萬人陷入飢荒,數百萬人無家可歸,霍亂等傳染疾病肆虐,人道主義危機嚴重。盡管聯合國秘書長也門問題特使格裡菲斯不斷呼吁交戰雙方走到談判桌前,“給和平一個機會”,但國際社會對也門短期內開啟“和平進程”不抱太大希望。(徐銘遠)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