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朝韓領導人會晤前軍方再互動

2018年09月19日09: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朝韓第40次軍事工作會談。

9月13日至14日,朝韓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統一閣舉行了一場“馬拉鬆”式的軍事會談,雙方就簽署《朝韓一攬子軍事協議》的相關問題交換意見。

4月27日南北首腦簽署的《板門店宣言》明確宣示,在地面、海上、空中等一切空間,全面停止引發軍事緊張和沖突的一切敵對行為。圍繞這個焦點,近幾個月,朝韓兩國已進行數次軍事會談。在7月31日的將軍級軍事會談中,雙方就共同挖掘非軍事區朝鮮戰爭軍民遺骸、試點撤離非軍事區前沿哨所、共同警備區解除武裝等框架性問題基本達成一致。而此次第40次軍事會談立足《板門店宣言》和上次會談成果的具體化,可以說發揮著承上啟下、承前啟后的重要作用。

除上述問題外,韓國與朝鮮還討論了禁止在半島西部海域北方界線海域行駛艦艇和訓練射擊的問題,為打造共同捕魚的西部海域和平區做准備。朝韓兩軍通過艦艇之間、艦隊司令部之間的熱線,在北方界線海域實現了有限和平,為擴大和平成果,雙方商議劃設禁止軍艦駛入區域。兩軍有望在緩沖區禁止海上射擊訓練。韓軍今年叫停了在西北島嶼的K-9自行火炮射擊訓練,朝軍也避免在北方界線以北進行射擊訓練。

據悉,韓方提議在西部海域北方界線的南北兩側劃出相同面積的緩沖區,但朝方拒不承認北方界線,要求在該線和靠南的朝方所謂“西海警備界線”之間劃設緩沖區,但這樣一來,韓國的白翎島、延坪島將劃入其中。西部海域北方界線海域被稱作朝鮮半島火藥庫,在爭議海域“化干戈為漁場”,是朝韓之間懸而未決的最大難題。

有分析認為,雖然朝韓雙方的“常設對話機構”隻達到初步水平,卻邁出了制度化的第一步。(李鎬哲)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