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職人員上崗 軍地合署辦公

2018年09月19日09: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組織市委領導和國動委成員走進南部戰區空軍某場站過“軍事日”﹔邀請國防教育宣講團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在全市中小學舉辦“我為國防作貢獻”演講比賽……第18個全民國防教育日,廣東省吳川市一系列國防教育主題活動如火如荼。該市人武部部長李德赟感慨:“以往組織國防教育活動大多是臨時抽調人手來應急,工作起來難免會出現紕漏,今年得益於國防教育專職人員上崗的新規定,大家各司其職,開展活動得心應手。”

9月1日,《廣東省國防教育條例》正式實施,文件明確規定縣級以上國防教育工作機構配專職人員,實行軍地合署辦公。李德赟介紹,雖然此前吳川市設有國教辦,但負責辦公的市人武部和市委市政府等相關部門不存在隸屬關系,在開展工作時由誰牽頭、誰來主管等不明晰,存在人員不定、職責不明等問題。

“開展國防教育必須要健全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按照責權一致、精干管用、軍地合署辦公的原則,完善國防教育工作機構,尤其是要明確具體負責的專職人員,為工作開展打牢組織基礎。”8月初的市委議軍會上,吳川市市委書記全可文說。很快,市委辦公室、市委宣傳部、市教育局和市人武部等部門抽調業務骨干,組成專職工作隊伍,負責組織、指導、協調和檢查全市的國防教育工作。同時成立由市委書記擔任主任,各鄉鎮、街道由黨(工)委書記擔任成員的領導機構,為普及開展國防教育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此次明確的3名國防教育專職人員分別來自市委宣傳部、市教育局和市人武部。在市委宣傳部工作的龍志鬆平時主要負責思想宣傳教育工作,經常參與組織全市的國防教育活動。擔任專職人員后,他立即著手制定全民國防教育日活動計劃,並先后到中學和博鋪街道開展國防知識宣講活動。談到角色變化,龍志鬆說:“國防是全民的國防,以前也參與過,但是其他工作分散很多精力,難以全身心投入,現在主抓國防教育,工作更聚焦了,效果更好了。”

如今,吳川市委、市政府不僅明確了具體的國防教育專職人員,還建立了國防教育委員會成員崗位責任制度,明確組織、宣傳、教育、民政等26個成員單位的職責,構建起宣傳教育、軍事培訓、建設保障等5個國防教育工作運行體系,國防教育工作健全了人員有編制、辦公有場所、工作有經費、制度有保障的工作機制。(曹傳和 孫華)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