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余項自主創新助推戰斗力提升

2018年09月20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夜色沉沉,電磁空間波譎雲詭。前不久,第77集團軍某旅組織夜間機動,憑借通信參謀李軍研發的信息模塊,各分隊迅速完成地形勘察、導航定位,使“藍軍”電磁干擾無功而返。這是該旅發揮官兵“創客”精神助推戰斗力提升的一個縮影。

  火炮射擊數算系統、通信互譯處理裝置……跟蹤該旅野外練兵,不時能看到創新成果應用於實戰化訓練。該旅領導介紹說,基層官兵熟悉武器裝備、身處戰訓一線,最能找到戰斗力創新的“痛痒之處”。他們通過提供條件保障、出台政策激勵、組建攻關小組等方式,積極為基層官兵搭建發明創造的平台。

  訓練難題時有出現,基層創新不斷涌現。某型雷達出現故障后難檢測一直是困擾官兵的難題,技師張興祥主動向旅黨委申請攻關,經過反復嘗試,最終發明出多能導線鏈接裝置,將故障排除時間大幅縮短。高炮連指導員王騰漢也憑借自主研發的手槍射擊輔助瞄准設備,與張興祥一同被提名為當月“金牌創客”,雙雙榮獲嘉獎。

  如今,想創新、講創新、愛創新的“創客”精神在該旅蔚然成風,20余項創新成果在不同的專業實踐和崗位練兵中產生。前不久,該旅組織實彈演練,來自基層官兵的7項創新成果,在實戰化條件下經受了檢驗。(譚志 李佳豪)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