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俄先進武器針鋒相對

2018年09月21日08: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段時間,美國和俄羅斯在敘利亞和地中海激烈對峙。俄國防部副部長尤裡·鮑裡索夫日前接受“俄羅斯內幕”網站採訪時表示,俄不懼怕來自美國的任何威脅,因為“美軍裝備的每一件先進武器系統,俄羅斯都有相應的對抗手段”。該網站對此一一進行介紹。有意思的是,美國媒體也來幫腔。

  首先出場的是近年來鬧得沸沸揚揚的反導系統。美軍一直宣稱其反導系統可有效降低俄導彈打擊能力。但俄軍即將裝備的最新型洲際彈道導彈“薩爾瑪特”和無限航程的核動力巡航導彈,均為破解反導系統利器。這兩款導彈由普京總統親自推介。“俄羅斯內幕”網站稱,美軍現役多層反導系統在“薩爾瑪特”面前“有如無物”﹔核動力巡航導彈更是“不可攔截”。

  美軍第二大戰力是龐大的航母艦隊。“俄羅斯內幕”網站稱,一直以來,航母都是美國炫耀和使用武力的核心,每次有海外沖突,美國總統都不由自主地發出威脅:派我們的航母去那裡!但現在,不可一世的美國航母再也不能為所欲為,因為俄羅斯有了專門打擊航母的超高聲速彈道導彈。美國“國家利益”網站指出,這款“航母殺手”即“伊斯坎德爾”移動式反艦巡航導彈系統。它可以掠水面飛行,幾乎任何類型的海基反導系統都無法對其實施有效攔截。

  緊接著是美軍的隱身戰機,俄方針鋒相對的是即將裝備的蘇-57多用途戰斗機,以及使用新型超強功率雷達的S-500遠程防空導彈系統。“俄羅斯內幕”網站稱,具有“統治天空”能力的蘇-57戰斗機,可在遠程和近程戰役中擊毀所有類型的空中目標﹔“未來武器”S-500遠程防空導彈的整體作戰效能遠超全球任何一種現役防空武器,可擊毀大氣層內外的各種高超音速飛行器,甚至還能攔截隕石。

  指揮、控制、通信、網絡與衛星系統是美軍軍事活動的基礎,“俄羅斯內幕”網站稱,俄軍新裝備——“努多利”反衛星導彈系統和“特裡亞達-2S”衛星干擾系統,可輕而易舉破壞這個基礎。由於保密原因,外界對這兩型裝備情況知之甚少。“國家利益”網站認為,“努多利”反衛星導彈已多次試射成功,在使用其對衛星實施“硬打擊”的同時,俄軍還可以用“特裡亞達-2S”干擾系統對衛星進行“軟殺傷”,該系統能有效干擾、壓制甚至破壞衛星的電子通信鏈路。

  如果美俄兩國地面軍隊發生面對面對抗,俄軍也信心十足,因為他們裝備了第四代主戰坦克T-14“阿爾瑪塔”。“國家利益”網站稱,在不使用核武器前提下,素以鋼鐵洪流聞名的俄軍實力不容小覷,部署在歐洲的北約裝甲部隊,最多隻能起到拖延時間作用。(李賜)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