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國防行】

茫茫戈壁是你的畫紙,青春為筆繪出萬家團圓

人民網記者 仝宗莉
2018年09月23日23: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出阿克蘇市往天山南麓方向,在塵沙中走過千裡荒涼,我們來到“水到頭,路到頭,電到頭”的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這裡駐扎著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二支隊執勤二中隊。

茫茫戈壁沙漠,就是戍邊武警的畫紙,青春熱血是他們最絢麗的畫筆,眾志成城繪就國泰民安萬家團圓的最美圖卷。

武警戰士實戰演練

薪火相傳 在不毛之地堅守忠誠

靠近沙漠暑意漸行漸濃,本該雄偉的大山在這裡都變成了光禿禿無精打採的模樣,而鹽鹼地上叢生的駱駝刺反而襯托出加倍的荒涼。

每天要執勤,要訓練、要勞動,在這裡守邊防條件艱苦任務重。可記者問戰士們苦不苦,他們紛紛搖頭說不苦。想想連隊1984年組建之初,前輩們硬是靠著坎土曼、煤油燈、織布機這“三大寶”,一鍬一鍬地把營區的膠板土挖開,再破開下面的鹽鹼地,向下深挖1.5-2米,換上十幾二十幾公裡外運來的熟土和河沙,然后才種上了第一批樹苗,洒上了第一把菜籽,而那些植物種了又死,死了又種……現如今的執勤環境已經不能稱苦。

營區種植園一角

的確,今天執勤二中隊的營區綠意盎然,瓜果飄香,戰士們養豬喂兔,過著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生活,一派蒸蒸日上的紅火景象。

曾任執勤二中隊中隊長的羅興國說:“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當初我們克服萬難,就是有一種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信念。”從荒漠戈壁到“十畝江南”,靠的是一茬茬熱血男兒薪火相傳的奉獻和堅守。他們以隊為家,舍小家為大家忠誠守衛祖國邊疆,用赤膽忠誠的行動自覺踐行著“新時代胡楊衛士”的錚錚誓言。

小兵賴永亮:男兒有志當立身軍營

賴永亮是個瘦小清秀的小伙子,去年9月作為一名義務兵應征入伍時隻有18歲。小賴說,自己主動參軍是受到了電影電視的影響,覺得軍人是那麼帥氣,軍隊的事業是那麼神聖。等真的入伍,離家萬裡、身處邊疆,過上了訓練、干活、休息三點一線的生活,才明白,當兵要上崗、要下地勞動,甚至要養豬種草。

戰士賴永亮

小賴回憶說,新兵第一次打靶比武,自己成績不及格拖累了全班,一度非常沮喪。當晚,班長和他談話聊到了深夜兩點,沒有責備,隻有安慰和鼓勵。以后每次打靶,班長都趴在他身邊,糾正動作,指導技巧,幫助他克服畏懼心理。三公裡跑也是,從一開始他就想放棄,班長主動上前帶著他跑,半路當他筋疲力盡,又是班長拖著他不撒手,等到了終點,小賴不敢相信自己居然跑完了全程,自信油然而生。

訓練之外,部隊還教會了他很多做人的道理,以前從不會對媽媽講出口的那些問候和牽挂,如今也能輕易表達了。現在,小賴射擊、長跑都成績優良,家人一直夸他進步快,他自己也對自己越來越滿意。

雖然邊防執勤武警的生活枯燥而艱苦,但談到未來,小賴堅定的說:“我不會期滿復原,我想留在部隊,在這裡實現我的志向和價值。”

白日放歌禁縱酒,青春作伴難還鄉。遠離繁華堅守荒涼,像賴永亮這樣的戰士千千萬萬,你說他們普通,的確普通,你說他們偉大,也的確偉大。和平年代的戍邊人,是我們每一刻歲月靜好的守望者。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