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安全管理成為戰斗力“倍增器”

2018年09月25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安全管理是部隊綜合性、經常性的工作,滲透部隊建設方方面面,貫穿於各項工作和任務全過程,是圓滿完成各項任務的重要保証。各級管理者應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始終把安全管理作為鞏固提高戰斗力的重要途徑,讓其既成為“保底工程”又成為“推進系統”,既成為“防護罩”又成為“倍增器”,進而推動部隊安全管理和戰斗力水平同步躍升。

在聚焦中心主業、有效服務打贏上下功夫。當前,部隊管理領域仍存在和平積弊,有的天天喊著實戰化,喊著備戰練兵,但真要把部隊拉出來、訓起來,就覺得這樣做不安全,那樣做不托底。部隊不考不比不拉,永遠看不到與實戰的差距。要著力清除和平積弊,真正以打仗心態、實戰標准抓管理、抓安全,樹牢“管為戰”思想。堅持以從難從嚴的訓練錘煉過硬素質、促進安全管理,以嚴格正規的管理強化作風養成、保証訓練質量,努力實現軍事訓練與安全管理相結合的最佳效益。

在全面從嚴治軍、堅持厲行法治上夯基礎。當前,一些單位重“人治”輕“法治”的問題還客觀存在,重“治事”輕“治法”的慣性做法依然不少,重“從嚴”輕“依法”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把依法和從嚴割裂甚至對立起來,要麼不管不問、放任自流,要麼層層加碼、濫施從嚴。這些現象和問題,使安全管理工作喪失了威信、損失了形象、丟掉了群眾基礎。抓安全管理工作,要堅決落實習主席全面從嚴治軍的重要指示要求,著力提升部隊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水平,努力建設法治軍營。

在強化系統思維、構建綜合體系上謀發展。安全管理工作服務於部隊各項建設,致力於推動安全發展,應學會用聯系的而不是孤立的、用整體的而不是零碎的、用辯証的而不是片面的思維方式,將其根植於各個領域、貫穿於工作全程、滲透於每個環節。要以綜合管理為主線,著眼部隊建設發展全局,堅持以效能為核心,按照“橫向合力管、縱向按級管”的原則,把各領域工作納入管理范疇,一體籌劃設計、統籌安排部署。以協同管理為抓手,堅持同級協同、上下協同、內外協同,加強頂層設計,完善工作機制,發揮各個部門、各種管理手段的優勢和綜合效應,實現管理工作向全領域深化、向全方位拓展。以精准管理為標准,克服經驗化、粗放式的做法,圍繞“精准謀劃、精准計劃、精准部署、精准落實、精准校驗、精准講評”要求,建立科學、動態的管理機制和考核評價系統,對管理對象進行定量分析和量化管理。

在適應時代特點、推進創新發展上尋突破。時代在前進,事物在發展,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特點,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要求。部隊安全管理工作,應緊貼時代要求,適應社會發展大勢,積極探索和改進方式方法。應創新管理理念,結合形勢任務發展變化,樹立“大管理”“分類指導”“層次管理”等觀念,切實把科學管理觀念滲透到每一項工作始終﹔創新管理機制,進一步建立完善具體管用的管理運行機制,真正靠機制來管長遠、固根本,靠機制來推進管理轉型﹔創新管理模式,主動適應信息網絡飛速發展趨勢,探索加強信息化管理手段建設,著力把信息化、智能化、網絡化等科技手段融入管理工作、服務管理工作,提升部隊科學管理質量效益。(賀兵)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