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3天爬升3000米,快速轉換直達雪域

2018年09月25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9月中旬,昆侖山腹地寒意漸濃,西部戰區陸軍部隊高原練兵場依舊一派火熱景象。

訓練間隙,某旅戰士吳起震告訴記者,今年上高原,格外不一樣。

幾年前曾來過高原的他記得,當時部隊進入高原后是區分3個階段逐步適應不同海拔,爬升3000米的高度,用了近2個月。而今年,跨越同樣的海拔,部隊僅用了3天!

為何今年步子邁得這麼大?某合成旅旅長吳軍說:“直達高海拔地區的決心不是拍腦門定下的,而是有著充足的底氣。”

吳軍掰開手指一一介紹:

一是有主心骨。全旅90%的營主官、60%的干部骨干都有高原駐訓經歷,對高海拔地區環境很熟悉﹔

二是有訓練基礎。征戰高原前一個月,就進行高原防病常識培訓,並將10多種“抗缺氧訓練套餐”融入日常體能訓練﹔

三是有專業保障。出征前,對每一件裝備都進行了認真“體檢”,按照新編制,將維修、救護等保障力量編配到營。該旅衛生科科長李偉告訴記者,他們還綜合分析了近年來人員高原適應性訓練的相關數據,並專門向高原病防治專家請教,制訂了切實可行的衛勤保障方案。

千人百車,路隨峰轉。記者隨隊向高原進發,現場體驗這趟不尋常之旅。經過1400余公裡的長途機動,部隊直達預定地域。統計上來的數據令人欣喜:該旅97%的官兵順利適應跨度如此之大的高差快速轉換。

同樣征戰高原的某旅官兵則不像這個合成旅這般輕鬆。這個旅去年剛剛組建,參加高原訓練的幾百名官兵有近一半沒上過高原,90%以上車輛裝備沒有“高原履歷”。但他們依然按照上級要求,不經適應直接開赴海拔4000余米的任務區,且無一人掉隊、無一裝趴窩。

“順利進抵高原得益於充分的准備。”旅長朱建彤告訴記者,作為新組建單位,基礎弱、經驗少,但是兄弟單位多年的高原訓練經歷,也為他們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詳實的數據。

“摸著這些‘石頭’過河,就不會走偏!”朱建彤拿某型運輸車舉例:該型運輸車沒上過高原,但兄弟部隊早已跑出經驗,他們迅速“拿來”,對照車輛高原常見故障,組織維修力量開展強化訓練,並加大6類易損部件備品儲備,使車行千裡不掉隊。

該旅軍需部門還主動聯系長期駐守高原的某兄弟部隊,先期嵌入其成熟穩定的保障鏈條,確保部隊一到高原,油料、食材供應不斷線。

“分析兄弟部隊多年高原伙食保障數據,我們發現高原飲食以高糖、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材為佳,為此,我們優化食材供應結構,讓官兵‘吃’出戰斗力。”軍需助理馮剛為保障部隊征戰高原也下足了功夫。

該旅衛生連為官兵逐人建立健康檔案、配發高原藥品,逐車配發氧氣袋﹔並將近年來積累的經驗匯編成《高原衛生防病手冊》,發放到官兵手中﹔還積極協調駐訓地附近醫院,建立前后方聯動應急機制,掃除官兵后顧之憂。

“實戰不是蠻干。沒有這些經驗、數據支持,沒有這些成熟的保障體系支撐,步子就不敢邁這麼大!”朱旅長告訴記者。

跨越的是海拔,聚焦的是實戰。記者在駐訓地現場看到,在大數據支持下,某炮兵營新列裝的某型火炮、某偵察營新列裝的某型無人機都不經適應直接進入高原,開展實彈、實飛訓練﹔某旅羅盛教生前所在連官兵正進行山地攀登比武,官兵們個個身姿矯健,不斷挑戰身體極限……(柴曉旭 孫利波)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