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巧用“大數據”破解兵情密碼

2018年09月25日09: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薛昶本月包裹數量超平均值,請關注消費情況!”9月12日上午,空軍哈爾濱飛行學院某旅修理連基層管理信息系統上彈出這樣一條告警信息。指導員周孝成隨即找來戰士小薛了解情況,並及時引導他樹立正確的消費觀。

周孝成告訴筆者,以往,為了准確掌握兵情,他們通常要將戰士的工作訓練、生活休息、消費娛樂等情況記錄在本子上進行判斷分析,但操作起來比較繁瑣費力。

為此,連隊幾名“軟件達人”集智攻關,自主研發“基層管理信息系統”,實現了官兵基本信息和工作教育情況的同步錄入。同時,他們還利用刷指紋請銷假、統一掃描快遞運單號等方式,積極拓展信息收集渠道,打通管理網絡化的鏈路。

數據知兵情,及時解兵憂。前不久,一名戰士因教育經常性缺課被系統“點名”關注,連隊干部及時跟進談心交心,化解了思想問題,讓他重新找回力爭上游的激情。(王志佳 袁帥)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