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跨越險阻2018”:無人裝備向未來戰場進發

2018年09月25日09: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正在參加野外戰場自主機動及偵察比賽的無人駕駛車輛。

9月22日,歷時10天的第三屆“跨越險阻2018”陸上無人系統挑戰賽在京郊某訓練場落下帷幕。相比2014年、2016年兩屆挑戰賽,本屆挑戰賽更加強調軍事需求導向,設置了一系列典型作戰任務背景下的比賽課目,各隊參賽無人車離開公路、街道等城市環境,開進山區、林地等典型作戰環境進行激烈角逐,接受“實戰”檢驗。

按實戰要求設置障礙

賽道路況復雜,障礙難度大是這一屆挑戰賽的一大特點。賽前,不少參賽方表示,本屆挑戰賽設置的障礙對無人車考驗很大,稍不留神就可能發生意外。

以A組“野外戰場自主機動與偵察比賽”為例,無人車從起點出發后,需要依次通過線路巡邏、煙幕路段、靜態障礙、衛星導航信號干擾路段等諸多障礙設置,能平穩抵達終點絕非易事。

比賽中,無人車一路前行,遇到的第一關是煙幕路段。在戰場上,煙幕遮障運用極廣泛,對以視覺傳感器作為“雙眼”的無人車來說,彌漫的煙幕遮擋了原本清晰可辨的環境特征,使車輛無法根據實時感知的結果做出判斷,因此很容易偏離賽道或止步不前。

如果順利通過“視力”考驗,接下來的靜態障礙則偏重考驗無人車的“硬功夫”。靜態路障區內,除了泥濘路段、壕溝等常見路障外,賽道上還設置了拒馬、彈坑等戰味十足的障礙物。可別小瞧“身形單薄”的拒馬,由於它一前一后各遮擋半幅路面,且顏色與周圍環境相近,每輛無人車開到拒馬面前,無一不“小心”繞行,但有的無人車還是把自己“繞暈”了,徑直開進路邊樹叢裡。

距終點不遠的衛星導航信號干擾路段,是無人車“通關”前最后一道障礙。對於無人車而言,通過衛星導航系統很容易進行准確定位,但當衛星導航信號受干擾后,無人車不得不採用慣性導航、即時定位與地圖構建等技術獲取定位信息,這無疑更考驗參賽團隊的技術實力。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確保比賽公平公正,主辦方制定多項規定:參賽隊不得提前進入賽場,所有參賽車輛提前2天封存,以免賽場環境信息被提前獲取﹔同一隊的多輛參賽車輛必須編為一組,在同一時段內先后發車,確保后一輛車來不及“利用”前一輛車採集的路況數據等。

國產自主技術嶄露頭角

在比賽准備區,筆者看到各類參賽裝備井然有序停放。這片場地不僅是匯集眾多科技成果的矩陣,更是謀勝未來無人戰場的棋局。自主技術,則是下贏這盤棋的“神來之手”。

12日下午,賽場上激戰正酣。直播賽況的大屏幕前,參賽隊員們席地而坐,盯著大屏幕觀看比賽情況——一輛深綠色越野車數次以“S”形高速避障,並快速通過泥濘路段,整套操作一氣呵成,令觀眾贊嘆不已。

據了解,該車是由兩家國內廠商合作開發的無人駕駛越野車,也是國內第一款由自主品牌量產越野車改裝成的無人駕駛平台。該團隊技術人員介紹,他們為這輛無人駕駛越野車配備了國產“大腦”和“五官”——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無人駕駛芯片和國產目標識別攝像裝置。結合自有人工智能算法,整個系統具備優秀的戰場態勢感知能力。此外,這輛無人駕駛越野車採用自主研發的渦輪增壓發動機。國產“心臟”為整車帶來澎湃動力,成為其沖出泥潭的力量源泉。

相較於傳統戰場,未來的無人戰場更加強調裝備自主可控,因此,本屆挑戰賽各參賽隊國產裝備唱主角的意義深遠。

瞄准作戰提高賽事水平

本屆挑戰賽共設置“技術引領”“轉化應用”“單項技術”“創新演示”4類12個組別,比賽內容從單純地面裝備競賽發展為陸上裝備比拼,並在前兩屆仿生機器人、小型無人車等典型裝備的基礎上,增加了低空旋翼無人機、固定翼無人機等空中無人裝備以及新概念無人系統技術展示,比賽的廣度、深度、強度全面提升。

在賽場旁的靜態展示區域,有一組數據引人注目:“跨越險阻2014”有11家單位參賽,2016年時增至44家,本屆比賽共有61家單位、136支車隊參賽。更值得一提的是,參賽民企數量幾乎佔參賽單位總數的一半,而4年前這一數字是0。

一位民企參賽隊領隊告訴筆者,這一屆比賽向全社會公開發布,不設門檻。他所在的團隊申報參賽后,很快通過了資質評定,取得參賽資格。正因如此,一大批院校、科研院所、國企、高新民企等從事陸上無人系統研究的單位踴躍報名參賽。

據主辦方介紹,下一屆挑戰賽將進一步強化軍事應用背景,提高核心關鍵技術的創新能力,促進成果實戰化應用,並借鑒“國際軍事比賽”舉辦形式,開展挑戰賽國際化研究。可以預見,隨著軍地技術交流平台的逐步成熟,全社會優質技術力量的逐步投入,更多成熟的無人裝備必將成功“跨越險阻”,向未來戰場進發!(夏昊 秦義平)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