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增加2位挂像英模:有形的正能量鮮活的價值觀

2018年09月26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軍增加2位挂像英模:有形的正能量鮮活的價值觀

  日前,經中央軍委批准,增加“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杰出科學家”林俊德、“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為全軍挂像英模。加之此前的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雷鋒、蘇寧、李向群、楊業功,全軍已經有了10位挂像英模。增加2位挂像英模,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鮮活的價值觀,也是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的生動教材。

  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英模挂像與“鮮活的價值觀”

  ■張鳳坡

  日前,經中央軍委批准,增加“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杰出科學家”林俊德、“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為全軍挂像英模。加之此前的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雷鋒、蘇寧、李向群、楊業功,全軍已經有了10位挂像英模。增加2位挂像英模,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鮮活的價值觀,也是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的生動教材。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中華民族的進步歷史,也是一部英雄迭出的年代史。特別是革命戰爭時期,涌現出的英雄模范不勝枚舉。據統計,目前有姓名可考、列入各級政府編纂的烈士英名錄的有180萬人左右。正是因為有無數有名、無名的英雄烈士秉持為中華崛起而拼搏、而犧牲之精神,換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換來了從紅船一葉到中國號巨輪的歷史性巨變。

  “革命事業是英雄的事業,人民軍隊是英雄的軍隊。”全軍10位挂像英模是人民軍隊眾多英雄模范中的杰出代表,他們的事跡集中體現了我軍優良傳統和作風,是人民軍隊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生動樣本,是廣大官兵成長進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向挂像英模學習、看齊,引導官兵傳承紅色基因、聚力練兵備戰,努力完成使命任務,人民軍隊必定能夠創造出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英模,一代人有一代人心中的榜樣。和平建設時期,那些在平凡崗位默默奉獻、無私堅守的模范同樣令我們敬仰,同樣值得我們學習。在面積僅有0.013平方公裡、無人無電無淡水的開山島上,王繼才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默默堅守32年,直至犧牲自己的生命,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王繼才是全國千萬民兵中的普通一員,身份平凡、崗位平凡的王繼才,卻詮釋了不平凡的生命價值,豐盈了英雄精神的時代意涵。和平年代的英雄,他們的事跡雖然並非發生在戰火紛飛的年代,但他們為了國防奉獻青春、為了人民不懼艱險,這不就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嗎,這不就是人們心目中的英雄嗎?

  宣傳英模、學習英模,用英雄文化校正青少年一代和廣大官兵的精神坐標,也是題中應有之義。前些日子,網絡上針對青少年審美追求側重“陰柔化”現象給予關注,認為陰柔之風盛行,會導致陽剛之氣下降,這對於培育民族精神、國防觀念十分不利。審美是一個漸變的過程,和平年代,青少年追求自己喜歡的外在形象原本無可厚非。但是當一味追求陰柔之美、無限放大小我,確實會對青年一代的價值判斷、文化觀念、審美趣味產生負面影響。國家從來不以外表論英雄,而是以氣節奉獻論功過。隻要心中以英雄模范為精神坐標,在祖國和人民召喚的時候,能夠整裝待命,凜然前行,就會擔起祖國的希望、成為民族的驕傲。

  習主席說:“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打造英雄文化,營造學習氛圍,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不可缺少的內在要求。從國際環境方面看,保衛國家安全,維護民族利益,保証我國改革開放不被打斷,需要英雄模范的拼搏奮斗、犧牲奉獻和誓死捍衛﹔從立德育人方面看,引導青少年立鴻鵠之志、激發廣大官兵強軍備戰謀打贏的斗志,需要英雄模范作榜樣、作指引﹔從歷史發展進程方面看,英雄是我們民族精神譜系中最醒目的標識、道德星空中最璀璨的星辰,也是激勵全社會凝聚力、向心力的關鍵因素。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任何崇高的價值,隻有在被實踐的時候才有意義。放在心裡,因銘記而深刻﹔落到實處,因踐行而深遠。學習英雄才有可能成為英雄,崇尚英雄將會造就更多英雄。時代在變,但英雄的精神坐標永恆不變。不管什麼身份、什麼崗位,隻要心懷家國、心懷人民,盡職盡責、不畏艱險完成自己的使命,人人可以成為英雄。

  我為全軍增加2位挂像英模叫好,因為這是可感可觸的鮮活價值觀。讓我們一起沿著英模走過的路,邁向有夢想的前方!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