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黃山艦:團圓的航跡

2018年09月26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山艦:團圓的航跡

  圖①:2018年9月15日,黃山艦圓滿完成多國聯合演習任務。返航途中,水兵眺望家的方向。段江山攝

  別樣的團圓

  一天的航渡和訓練下來,海軍黃山艦副情電長朱湖濱,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艙室。他想給妻子袁媛打個電話,卻又忍住了。他的妻子在“洪湖”號補給艦服役,擔任副航海長。

  在黃山艦歸國途中,袁媛突然給朱湖濱打來電話:“洪湖艦第二天要機動防抗台風,我要隨艦出航。”說完就匆匆挂斷電話。

  等朱湖濱晚上再打給她,卻怎麼也撥不通了。他又給爸媽打電話才知道,台風來襲,洪湖艦已提前起錨出港了。

  “失聯”兩天后,袁媛才從洪湖艦上打來電話:“航海長休假不在位,自己這個副航海長陡然間要擔起航海長的職責,感覺‘壓力山大’。”

  航海部門就像“戰艦的眼睛”,朱湖濱深知航海長的擔子有多重。此次參加“卡卡杜-2018”多國海上聯合演習,前后歷時一個多月。作為雙軍人家庭,他倆分屬不同戰艦,隨時都有可能接到出航任務,團圓的日子屈指可數。

  今年2月,黃山艦、洪湖艦同時靠港休整。兩人趁著休假時機,一起到機關辦理了申請結婚手續。誰知申請剛批復下來,兩人又先后受領了出航任務。4月底,他們再次回到岸上,這才去領了結婚証。盡快辦一場婚禮,成了小兩口最大的願望。

  這次演習任務出航當天,朱湖濱在黃山艦駕駛室擔任航行值更官,隨艦離開湛江軍港碼頭。正巧,袁媛所在的洪湖艦剛從遠海執行完任務進入港口。

  兩艘軍艦即將擦肩而過,袁媛沖上甲板,興奮地向著黃山艦揮手。這一切,正在戰位值班的朱湖濱看在眼裡,卻沒辦法回應。

  那天電話中,袁媛滿心委屈,說著說著就哭了……電話這頭的朱湖濱心裡,也是五味雜陳。

  在朱湖濱的上衣口袋裡,珍藏著一張照片。他說,那是他倆最難忘的一次“團圓”。

  一次,朱湖濱隨黃山艦在南海海域執行執勤任務。同在這一海域的洪湖艦,則靠過來進行對接補給。夫妻倆知道即將與對方的戰艦近距離相遇,都很激動。

  袁媛沖上洪湖艦的甲板,站在右舷,不停地揮手﹔朱湖濱則沖上黃山艦導彈發射平台,站在左舷,眺望著妻子。

  當時兩艘戰艦之間,隻相隔10多米,盡管機械聲嘈雜,他們還是能聽到彼此暖心的問候……

  袁媛身邊的戰友,趕忙用“拍立得”相機記錄下這對夫妻隔海相望的畫面,也記錄下這次難得的“海上團圓”。

  不少戰友得知,這對夫妻在隔船“秀恩愛”,也都跑到甲板上觀望。朱湖濱覺得不好意思,想要往船艙裡鑽,又被戰友推了出來。

  袁媛將已顯影的照片,封裝在一個鐵皮餅干盒裡,從洪湖艦甲板扔到黃山艦上。那張照片馬上又被朱湖濱的戰友拿在手中,爭相傳閱。

  手拿照片,想起當時的場景,朱湖濱開心地笑了。他說:“如果能像上次那樣,我和她再次在海上‘團圓’,我也很滿足了。”

  月光下,黃山艦一路向北航行,洪湖艦一路向南而來。雖然不知道對方的准確位置,朱湖濱卻篤定,他們的戰艦正在彼此向對方靠近。

  獨特的慶祝

  聊起“團圓”的話題,黃山艦總士官長楊先偉先是愣了一下。

  許久,他扶了一下眼鏡,語氣肯定:“服役這麼多年,還真沒陪家人度過一個中秋節,基本都是在海上過的。”

  漂泊在海上的艦員們,有時甚至會忘了節日臨近。去年中秋節,黃山艦正在南海某海域執行戰備執勤任務。炊事班發放月餅的時候,很多艦員才猛然想起——“原來已是中秋了。”

  每逢中秋,楊先偉都和家裡人通電話,這也是他和家人獨有的“慶祝”方式。一次次連接海陸的電話,成為他與家人的珍貴記憶。

  多年前,楊先偉參加第二批亞丁灣護航任務時,艦上的通信保障水平有限,到了打電話的時間,艦員們排起長隊,每人限時3分鐘。

  楊先偉的老家在四川資陽,父親是聾啞人。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他的母親因為受到災難場景的刺激,精神恍惚。照顧雙親的重擔,全都落在妻子一個人的肩上。每次3分鐘的越洋電話,他覺得除了簡單問候,許多心裡話都來不及說。

  當時,他的大兒子已經學會說話了,每次問“爸爸在哪兒”,妻子王舒一就會拿出他的軍裝照,告訴兒子,“這就是爸爸”。

  那次護航結束,楊先偉回到家,進門就問兒子:“爸爸在哪兒?”小家伙卻用胖乎乎的小手,指著照片上的他說,“爸爸,爸爸!”

  這一幕讓他難過了很久。

  如今艦上通信保障水平提高了,與家人聯系方便了。每次給家裡打電話,還沒跟妻子說上幾句,他的小女兒總會跑過來,咿咿呀呀地叫著“爸爸”。這也是楊先偉一天中最幸福的時刻。

  從“照片爸爸”到“電話爸爸”,楊先偉知道,自己作為丈夫和父親,缺位太久了。在他的內心深藏著對妻子的一份虧欠:“家裡的4位老人、兩個孩子都是她在照顧,沒有她的獨立和堅強,這個家是撐不下去的。”

  小女兒出生時,楊先偉正在海上參加實彈演習。一個晚上,王舒一突然臨盆。當時隻有她一人在家,隻能艱難地一步步挪到樓下。

  幸虧一位鄰居及時發現,才緊急將她護送到醫院。楊先偉事后聽說了這事,心裡一直十分愧疚。

  在一次海上維權行動中,黃山艦受命派出作戰小組,搭乘快艇對他國船隻進行抵近驅離,任務異常艱巨。

  作為總士官長的楊先偉把黨員骨干召集起來,問道:“誰志願參加行動?”在他的面前,馬上立起一片手臂。最終,艦員們憑借專業的處置和昂揚的士氣,圓滿完成維權行動。

  “我們很少把保家衛國挂在嘴邊,但軍人使命一直都在我們心底。”翻開楊先偉的履歷,看到他先后參加過護航、維權、演習等重大任務數十次,記者不得不由衷地感嘆“這個總士官長了不起”。

  “要說了不起,我媳婦比我堅強,也比我能干,是她,替我支撐著一個家。”楊先偉自豪地說。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