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每一個哨位都能聽到祖國的心跳

2018年09月26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一個哨位都能聽到祖國的心跳

  再過幾天,國慶佳節就要來臨。此時的人們,或許正在為坐上回家的火車而“刷票”﹔或許正在和家人研究假期出行的“攻略”﹔抑或哪兒都不去,打算“宅著”休憩身心……總之,國慶意味著長假,是娛樂休閑的“黃金周”。

  但對於有些人而言,國慶假期“毫無懸念”將在這樣的地方度過——“這裡的山脊高過雲頭,這裡的太陽晒化石頭,這裡的孤獨沒有盡頭……”這樣的地方,就是哨位﹔守在這裡的,就是軍人。

  在雪域高原,在大漠戈壁,在密林深處,在萬裡海疆,在每一個你去過或沒去過、聽過或沒聽過的地方,隻要哨位設在那裡,就有軍人守在那裡。無論節日、假日、雙休日,永遠是哨兵的戰備日。隻要站在哨位上,他們執勤的姿勢永遠筆挺,警惕的雙眼永遠圓睜。

  然而,總有一些特殊的時刻,能觸動人們特殊的情感。國慶,就是這樣一個時間節點。無論在哪一個哨位,無論是哪一名哨兵,隻要懷著一顆愛國心,就能聆聽到祖國強勁有力的心跳,尤其是在為祖國“慶生”的時候。在國慶時站哨,為國慶而站哨,即便哨兵的表情一如既往的堅毅冷峻,他們的內心也一定激蕩著豪情、澎湃著熱血。

  祖國,是利益、命運、文化和情感的共同體。對生於斯、長於斯的故土的依戀,是我們每個人的心理訴求。即便在天之涯、海之角,隻要能聽到祖國的心跳,就確認了彼此之間的情感聯結,就能讓每一個堅守哨位的士兵,強烈地感受到我們是誰,更多地思考我們為了誰。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國,我用生命捍衛守候,哪怕風似刀來山如鐵,祖國山河一寸不能丟。”對軍人而言,無論守在960萬平方公裡陸地、300多萬平方公裡海洋的哪一個哨位上,自己腳下的那一方國土,都牽連著萬裡山河、萬家燈火。他們知道,隻有把使命扛在肩頭、對哨位泰然堅守,才能換取老百姓的放心、安心和舒心,才能托舉節假日的美麗、美妙和美好。

  愛國是無形的,但是哨位上的軍人,用常年的堅守讓愛國有了長度,用無私的奉獻讓愛國有了寬度,用精神的傳承讓愛國有了高度。堅守哨位,固然是苦的、累的,但是為祖國站哨,苦中也帶著甜,累中也有浪漫。“這裡的思念藏在心頭,這裡的尊嚴高昂著頭,這裡的深情沒有盡頭……”鐵馬秋風,戰地黃花,樓船夜雪,邊關冷月,軍人自能領略其中的美。

  對軍人而言,不僅僅是哨位,每一個崗位都是戰位,都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聯。當前,我國正處於由大到強的“關鍵一躍”,需要良好的發展環境和安全環境。要發展,軍人就要多出力、多貢獻﹔要安全,軍人就要敢沖鋒、敢犧牲。軍人“腦子裡永遠有任務,眼睛裡永遠有敵人,肩膀上永遠有責任,胸膛裡永遠有激情”,則國家的“關鍵一躍”,才能躍得順利、躍得輝煌。

  正如一首歌中所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祝福祖國的生日,就要用行動寫下我們的回答。多去用心聽一聽祖國的心跳,多去用心想一想這樣的問題:“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

  (作者單位:武警廣東總隊機動支隊)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