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透視精准征兵的“山東模式”

2018年09月26日09: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透視精准征兵的“山東模式”

  制 圖:扈 碩

  近年來,兵員大省——山東省的征兵工作在全國成了風向標。

  2016年,山東省征兵工作“五率”考核排名位列全國三甲﹔2017年,“五率”考核排名躍居全國第一﹔2018年初,在軍委國防動員部召開的大學生征兵工作會議上,山東省作為兵役機關代表介紹了征兵工作經驗。他們探索走開“精確化對接調查、規范化考察選拔、基地化儲備培養、信息化判定評估、科學化分配定兵”的精准征兵模式受到廣泛關注,並被軍委國防動員部列為2018年度精准征兵試點省份。

  兩家苦惱,一個難題——

  問題意識催生精准征兵理念

  蝴蝶蛻變,需要經歷一個艱辛過程。探索一種新理念、新工作模式也需要經歷碰撞與沖擊。

  時針回撥到2016年。在一次征接兵雙方座談會上,多位部隊領導圍繞兵員素質,談了心中苦惱:“越來越多的新裝備列裝部隊后,高素質兵員需求大幅增加”“機電兵、衛生員等專業技術兵員培訓周期長,依靠部隊自身培養能力有限”……

  一段時間以來,所征非所需的現象在部隊比較普遍。一位來自海軍艦艇部隊的領導直言:“艦艇上培養一名優秀的機電兵,至少需要9個月以上時間,我們特別希望在高校學輪機專業的青年入伍到我們單位。可現實是,我們想要個‘蘋果’,結果卻送來了‘鴨梨’。”

  兵役機關的同志苦惱也不少:和各軍兵種部隊沒有隸屬關系,部隊哪些崗位需要哪些專業門類的兵員、需要多少名等情況,部隊難以提供精確信息,致使工作中難以對接。

  兩家苦惱,一個難題:人崗不匹配,征需不一致。

  “建設強大軍隊,兵役機關責無旁貸﹔輸送一流兵員,絕不能僅僅停留在完成任務階段,必須及時轉變理念,改變傳統征集模式,促進征兵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實現強軍目標貢獻力量。”山東省軍區司令員趙冀魯斬釘截鐵地說。該省軍區及時召開黨委會,反復學習領會習主席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相關重要論述,深入剖析當前征兵工作存在的短板缺項,逐項剖析原因,研究對策措施。

  沒有精准的數據支撐,向部隊精准輸送兵員就成為一句空話。為此,該省軍區先后派出4個走訪組,登海島、上高山、進大漠、走邊關,深入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等軍兵種10余個部隊機關、40余個基層單位,了解部隊急需崗位人才缺口情況﹔成立3個征兵調研組,奔赴17個地市、137個縣(市、區)兵役機關了解轄區內廣大適齡青年專業素質情況,將該省272所職業類院校中具有專業特長的優秀青年錄入相關數據庫。

  2017年年初,山東省軍區自上而下刮起“適應改革大勢、改進征集模式”的“頭腦風暴”,確立了“精准對接、精准動員、精准選拔、精准輸送”的理念。他們還將精准征兵工作向山東省委、省政府領導作了專門匯報,推動將此項工作列入地方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目標,著力從軍地需求、法規政策、工作機制、素質評定、信息技術、人才隊伍6個方面搭建工作體系平台。

  一種籌劃醞釀多時的征兵工作新模式呼之欲出。

  覆蓋全流程,貫穿各環節——

  系列“組合拳”助推精准征兵實踐

  結合工作實際,山東省軍區把精准理念覆蓋征兵全流程、貫穿征兵各環節,打出了一套不同凡響的“組合拳”。

  運用大數據篩查病史。去年,山東省征兵辦會同省衛計委,建立“征兵體檢信息化平台”,專門預留適齡青年數據窗口,完善轄域人口信息、健康檔案、電子病歷、基礎資源“四大資源庫”,做到平台共享數據庫、疾病編碼、接口規范、IP地址、數據管理發布“五統一”,實現全程管理。充分利用征兵體檢病史篩查系統,開展預征對象病史篩查。今年征兵期間,山東省各級征兵辦公室共收集83658名上站體檢青年身份信息,反饋適齡青年病史信息821條,淘汰有隱性病史的青年468名。

  首創役前教育訓練模式。2016年,山東省在先行探索的基礎上,在各縣(市、區)全面推開預定新兵役前教育訓練。他們按照“模擬化組織、正規化訓練、封閉式管理、全程化淘汰”的原則,堅持全員參加、全面考查、全程淘汰,讓預定新兵真實體驗軍營生活、感受部隊氛圍,進一步端正入伍動機、打牢體能基礎、提高適應能力,邁好軍營生活第一步。今年,該省共有40125名“雙合格”青年走入操場,通過集訓篩選,有5547人因各種原因不宜入伍,作了勸退處理。

  打造專業技術兵員儲備基地。山東省積極依托省內普通高等職業學院和技工院校,為部隊定向培養專業技術兵員,推動大學生征兵工作由數量規模向質量效能、由學歷層次向部隊需求、由一次性選拔向全程跟蹤培養轉變,實現專業技術人才的軍地無縫對接、接續培養。目前,山東省征兵辦已從全省272所普通高等職業和技工院校中,精選出10所院校作為專業技術兵員儲備基地,建立健全計劃制度、會議制度等6項工作制度,確保專業技術儲備基地規范建設、有序運行。這兩年,該省儲備基地400余名學生被錄取為直招士官。

  研發精准定兵輔助決策信息系統。據山東省征兵辦參謀吳強介紹,這個系統主要圍繞“部隊接到想要的兵、青年分到想去的部隊”的理念,按照“分型評價、參考意願、人崗匹配、對口補入”原則,探索建立“1+3+X”人員評價和需求提報模式。系統根據青年學歷、特長、性格、經歷、年齡、黨團關系等情況,根據部隊要求,自動進行人崗匹配,為集體定兵提供參考依據。定兵階段,兵役機關和接兵部隊共同對接兵員需求,利用精准定兵輔助決策信息系統,科學進行兵員分配。

  量才適崗,人崗相宜——

  征需一致產生多重正向激勵

  兩年來,精准征兵在齊魯大地持續引發鲇魚效應。

  對接兵部隊而言,入伍新兵由征需脫節逐步實現征需一致。2017年,山東省根據海軍提出的12個專業、300名專業技術兵的需求“訂單”,在確定預征對象、分配征集任務、集體審批定兵等各個環節實施精准對接,實現了精准輸送。山東省軍區動員局局長王建政告訴記者,他們前往淄博、濱州等7個市進行調研,先后組織4次精准征兵研討會,按照“量才適崗、人崗相宜”的原則,瞄准對口專業、一線戰位、新機新裝部隊進行精准征集。今年,該省軍區為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等軍兵種,精准輸送具有汽車維修、機電一體化、臨床醫學技術等30余個專業特長的千余名新兵,實現了征需一致,人盡其才。

  對征兵機構而言,征集兵員由概略撒網逐步向精確瞄准過渡。一位長期在征兵一線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去年開始,兵役機關的工作量明顯增加,從宣傳動員到需求對接,從選拔培養到跟蹤定兵,全程參與、精確實施,精細到每個家庭、每名青年。今年,山東省與部隊先后組織3次對接,主要對部隊的崗位類型,以及不同崗位對征集新兵的具體需求情況等問題進行了解,為精准分撥計劃提供翔實依據,為最后的精准定兵提供需求參數。專武干部徐國強深有感觸地說:“過去征兵像‘撒網捕魚’,現在征兵是‘精確制導’。”

  對應征青年而言,實現由被動輸送到人崗匹配率逐步提高。好鋼用不到刀刃上就是浪費。如果優秀青年進入部隊,發揮不了特長,就可能會挫傷他們的積極性。山東省推開精准征兵后,人崗匹配率明顯提高。在青島海軍某部服役的戰士亓宏強說:“在大學裡,我學的是機電一體化技術,對系統控制和電子技術專業知識比較熟悉。入伍后,部隊領導和戰友都夸我進入角色快、專業水平高。”精准征兵大大激發了高素質青年長期服役的積極性。據高密市人武部統計,實行精准征兵以來,兩年服役期滿后,轉改士官的人明顯增多,與此同時,退伍返鄉的減少了30%以上。

  對高校而言,以前開展征兵靠感情協調,現在是積極參與。以往,高校征兵缺少政策支持,部分高校領導對征兵工作熱情不高。對此,山東省征兵辦聯合山東省教育廳,下發了《大學生應征報名和參軍入伍指導計劃的通知》,將征兵工作作為高校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院校綜合評價體系,與學校考評、招生等工作挂鉤。與此同時,在該省144所高校成立征兵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挂牌建立征兵工作站。省征兵辦和教育廳建立大學生征兵工作溝通聯系、定期通報、檢查督導、表彰激勵等機制,每年通報表彰一批大學生征兵工作先進單位和個人。一整套扎實舉措有力推動了高校征兵工作健康持續發展,特別是專業技術兵員儲備基地的建立,在全省職業院校中引起極大反響。這兩年,不少高校和職業院校的領導主動找到當地兵役機關,紛紛申請要求建立專業技術兵員儲備基地,承擔培養軍事人才的任務。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