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將再次響起軍號聲 老兵:軍號也是一種武器

2018年09月26日09:0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軍將再次響起軍號聲 老兵:軍號也是一種武器

  沖鋒號、起床號、熄燈號……曾在一代代的中國軍人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跡。按照規定,從10月1日起,全軍將再次響起嘹亮的軍號聲。軍號象征著什麼,為什麼需要恢復?《環球時報》記者採訪了一位曾經上過老山前線的老司號員。

  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9月11日發布消息稱,我軍司號制度恢復和完善工作全面展開,計劃分兩步組織實施:2018年10月1日起,按現行規定全軍恢復播放作息號﹔2019年8月1日起,全軍施行新的司號制度。

  解放軍在初創時就建立了司號制度。1927年,參加八一南昌起義的國民革命軍中編有司號分隊和司號兵。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成立后,在軍部副官處編司號班,設司號官,在團、營、連分設司號長、號目和司號員。新中國成立后,我軍形成完善的軍隊司號制度。全軍部隊在連編設司號員,營編設司號班,團編設司號排。上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戰爭形態的演進和我軍現代化建設發展,軍號指揮通信功能逐步弱化,使用范圍逐步縮小。

  司號員究竟是怎麼樣的兵種,他們如何看待自己手中的“獨特武器”呢?《環球時報》記者聯系到一位曾經的老司號員,聽他講述曾經的司號員生活。

  1980年11月,18歲的張付慶高中畢業后應征入伍,從家鄉來到原昆明軍區某部隊服役。新兵訓練結束后,張付慶成為一名司號員。“當時團裡起床號、開飯號、出操號、熄燈號都是統一播放錄音,司號員現場吹號的機會並不多,但這並不能妨礙我們練習號譜的熱情。”

  張付慶提供給記者的號譜中分別有“進入坑道”“已向你增援”“已送彈藥”“要求增援”等分門別類的號譜,簡直可以稱之為一種公開的聲音情報。據張付慶介紹,當時號譜共有90種。“我們首先要把90種號譜熟練背下來,然后開始練習發聲。”張付慶加班加點練習,嘴皮磨破了也不停歇。要做到90種號譜熟稔在心沒什麼特殊技巧,就是一遍遍練習。在張付慶展示的照片中,集訓班戰士站成一排,單手拿著軍號在練習。半年集訓后,每人都要參加考試以檢驗對所有號譜的掌握情況。“考核時抽查號譜,抽到什麼演奏什麼。集訓結束后在1981年八一建軍節團裡舉行的閱兵式上,我們為大家吹奏閱兵歡迎曲,很成功。”

  1982年11月,張付慶被調到三營部當司號班長和通信班長,與軍號打交道的時間更多了。在統一播放錄音之外,連隊有事需要緊急集合,營裡、團裡軍事演習等需要號兵現場吹奏。

  到了1984年,作為司號兵,張付慶參加了老山對越作戰。戰前司號員反復練習利用吹號進行聯絡,其中包括發現敵人、與敵遭遇、佔領陣地、敵人退卻、防空、防化學戰、防細菌戰、要求增援、要求彈藥、要求擔架等重點內容。“我做好了充分准備,一旦戰場上有線通信和無線通信遭受重創、無法保障通信的情況下,將利用司號員、司號班長和司號長之間進行司號通信。”

  不過,張付慶的軍號在戰場上並沒有實際使用的機會。據他介紹,當年我軍有線通信和無線電技術的發展,已基本滿足戰爭需要。在老山作戰中,我軍的有線電話線路經常會被越軍的炮彈炸斷、無線電時常會被干擾,但很快就會有我軍通信保障人員恢復,順利完成通信保障任務。

  1985年元月,張付慶光榮退伍,這一年,團、營、連級司號編制取消。“當兵4年,我與軍號結下深厚的革命情誼,至今還保留著一個軍號。”

  “聽說我軍要恢復司號制度,我非常激動。”張付慶認為,“軍號也是一種武器”。30多年后,他還能清晰回憶出參加團司號員集訓的第一課。“當時我們團司號長尹思維為全團20名司號員上了一堂軍號歷史教育課。他告訴我們,軍號也是一種武器。特別是在紅軍作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的作戰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沖鋒號可以鼓舞士氣,增強戰士們戰勝敵人、消滅敵人的決心和信心。”

  新司號制度課題組成員、軍事科學院軍事法制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零表示,司號制度對規范部隊秩序、營造備戰打仗氛圍等方面有獨特作用。同時,軍號聲是提升全民國防意識的重要載體,某種意義上也能帶來安全感。司號制度恢復能夠增強民眾的國防意識,對當下全民的國防教育起到積極作用。▲          

您看完這條新聞的表情是?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