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實戰化軍事訓練邁入新時代坐標系

2018年09月27日08: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沙場演兵。      張坤平攝

  陸軍首次組織5類新型作戰力量大比武﹔空軍殲-20戰機首次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海軍航母編隊首次穿越島鏈,在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作戰演練﹔火箭軍常態開展“天劍”系列演訓,組織全型號連續發射、聯合火力打擊……如果標繪一幅新時代中國軍隊練兵態勢圖,坐標之廣、場次之多、陣勢之大、要素之新,可謂前所未有。

  從海洋到天空,從平川到高原,官兵披堅執銳、浴火淬劍,正是全軍和武警部隊深入貫徹習主席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動場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練兵備戰看得最重、思考最多、叩問最嚴。我軍多年不打仗了,還能不能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這是統帥最為關注的問題。

  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的第10天,習主席帶領新一屆軍委一班人走進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強調:“從我做起,從軍委做起,強化備戰打仗導向,提高打贏本領,抓實備戰工作,帶領我軍真正做到能打仗、打勝仗,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統帥的足跡深入部隊演兵場,激勵全軍將士扛起強軍興軍的如山使命,煥發練兵備戰的似海激情——

  全軍官兵向習主席看齊,向中央軍委看齊,在大江南北座座軍營持續興起練兵備戰、謀戰思訓的熱潮。縱覽全軍演兵場,從空中第一跳、第一飛到陸地第一槍、第一炮,再到出海第一潛、第一艇,處處可見指揮員打頭陣、做示范的身影。說起這些年來的“訓練之變”,三奪“金頭盔”的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蔣佳冀深有感觸:“跨區演練、自由空戰、體系對抗如今已成常態,每一次起飛都是打仗!”

  全局之變,大勢之興,我軍實戰化軍事訓練邁入新時代坐標系,一系列重大改變由此生發:

  大練兵、大演習——朱日和,一個塞北小鎮。當年,紅方六負一勝的演習戰報震動全軍后,部隊連年在此開展實兵對抗演習,全軍實戰化訓練模式實現了新突破。僅2013年至2016年間,全軍就開展200多場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訓練、100多場聯合專項訓練、近百場軍兵種互為條件訓練。

  大運籌、大戰略——著眼軍事訓練內容體系的整體重塑,近年來,軍委出台《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意見》《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暫行規定》,頒發新修訂的軍事訓練條例和軍事訓練大綱,從頂層設計上科學規劃軍事訓練的藍圖、路線圖和施工圖,形成涵蓋各軍兵種、各專業系統的訓練體系架構。

  大視野、大格局——這幾年,中國軍隊的軍事訓練“朋友圈”越來越大,從“東方-2018”戰略演習、“國際軍事比賽-2018”,再到“和平使命”系列、“雄鷹”系列、“突擊”系列等重大聯演聯訓活動,見証了中國軍隊走向世界一流的新足跡、強軍興訓的新成就。

  又是一年秋風勁。從今年起,陸軍新兵訓練全面推行“先訓后補”模式,實行機構化統一組訓,時間由以往的3個月延長至6個月。中國軍隊戰斗力的最新 “因子”將接受前所未有的實戰化洗禮,而他們身處的雄師勁旅,正沿著“按實戰要求去訓練,按訓練去實戰,訓練與實戰達到一體化”的方向步履鏗鏘、奮勇前行。(劉建偉 趙雷)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