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中尖刀”:用“第一”回報祖國

——空軍“先鋒飛行大隊”鍛造新時代空中勁旅紀事

2018年09月27日08: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9月7日,空軍“先鋒飛行大隊”飛行員駕駛戰機對地發起精確打擊。楊盼攝

大漠戈壁,天高雲深。一架架戰機忽隱忽現,聲如滾雷。

空軍組織的一場大規模自由空戰比武競賽,正在這裡上演巔峰對決。

鎖定、規避、反擊……對抗雙方斗智斗勇,從遠距厮殺到中距,又從中距較量到近距,一串串攻防動作如行雲流水,一枚枚導彈被機動規避,直看得地面評估專家瞪圓了雙眼。

戰幕垂落,空軍航空兵某旅最終贏得此次比武最高榮譽“天鷹杯”。該旅前身是新中國首支組建、首個參戰、首創勝績的英雄部隊,而參賽的飛行員大多來自該旅飛行一大隊。

“祖國用‘第一’為我們命名,我們用‘第一’來回報祖國。”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個飛行大隊傳承英雄之氣、深研勝戰之道、苦練實戰之功,奮飛新時代、建功新時代,4次助力團隊捧得“天鷹杯”,4人次奪得“金頭盔”,創造多項全軍“第一”,被空軍授予“先鋒飛行大隊”榮譽稱號,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單位”。

傳承“空中拼刺刀”的血性膽氣,祖國一聲召喚就升空——

就是豁出血肉之軀,也要把對手的囂張氣焰打下去

大風起兮雲飛揚,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2014年,飛行一大隊奉命前推至沿海一線機場執行海上任務。一天,一大隊戰機緊急升空,一場不見流血卻最能彰顯血性的戰斗不期而至。

60公裡、50公裡、40公裡……任務區域內,外國軍機與我方戰機迎頭對峙,迅速逼近。飛行員姚凱座艙內告警信號持續不斷,與外軍戰機已逼近至30多公裡,完全處於其空空導彈不可逃逸區。

“就是豁出血肉之軀,也要把對手的囂張氣焰打下去。”危急時刻,姚凱毫不示弱,沉著應對。劍拔弩張間,外軍戰機悻悻調頭撤退。

那段時間,飛行一大隊的任務空域天天都有中外戰機之間的較量,戰斗起飛是家常便飯,飛行員們以果敢的勇氣和過硬的技戰術,始終保持有利態勢,在九天國門捍衛了“第一”的榮譽和大國的尊嚴。

這種向死而生的血性膽氣從哪裡來?記者在飛行一大隊榮譽室看到一張泛黃的老照片,定格了一個不朽的瞬間:

抗美援朝戰場,19歲的飛行一大隊飛行員陶偉升空作戰。“近點、近點、再近點”,面對多架敵機的包圍,陶偉抱著“寧願血洒藍天,撞也要把敵機撞下來”的決絕信念,在距敵機120米處猛烈開炮,敵機凌空爆炸,碎片貼著陶偉的座艙“嗖嗖”飛過,開創了人民空軍空中近戰殲敵先例。

“狹路相逢勇者勝!”回憶起當年的戰斗場景,飛行一大隊原大隊長、現任旅長程遠森熱血沸騰:在兩年零八個月的抗美援朝作戰中,飛行一大隊的前輩們憑著“空中拼刺刀”的血性膽氣,創造了第一次空戰勝利、第一次空中近戰殲敵、第一次空中夜戰殲敵等多項紀錄,先后擊落擊傷敵機16架。

往昔先輩赴疆場,今攜英烈復還鄉。今年3月28日,飛行一大隊出動兩架戰機,為第5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護航。兩架戰機在運輸機兩側穩穩伴飛,如同張開的巨大臂膀,將先烈擁入懷中,穿雲破霧回歸祖國。

“我們連續5年為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護航,每次都感到無比神聖光榮!” 飛行一大隊原大隊長丁儻動情地說,“如同架起穿越歷史與現實的橋梁,先輩們‘空中拼刺刀’的基因血脈穿越浩瀚長空,內化為一大隊的精神品質,淬煉出官兵不怕犧牲、不懼強敵、不畏挑戰的英雄氣概。”

2015年,9·3大閱兵前夜。飛行一大隊受閱飛行員每人都在一份“決心書”上毫不猶豫地簽下自己的名字。這意味著一旦飛機受閱時發生不可預料的險情,飛行員不得跳傘,必須全力操控戰機,飛離人員稠密地帶!飛行一大隊所在旅政委殷志偉說:“決心書上簽下的,是一大隊官兵對祖國、對人民的承諾和擔當!”

在不久前舉行的體系對抗演習中,飛行一大隊與裝備優於自己的對手展開搏斗。他們創新戰法,1架戰機冒著被“擊落”的危險充當誘餌,其他飛行員合力出擊,最終戰勝對手,打出了一大隊的威風和士氣。

率先開展“雙學”活動,破解信息化空戰制勝密碼——

誰在學習上孜孜以求,打贏的天平就向誰傾斜

59︰166!

在飛行一大隊空勤樓門廳,鑲嵌著一塊用黃銅澆鑄而成的首屆“金頭盔”空戰比分匾。它的對面就是人民空軍空戰擊落敵機第一人、飛行一大隊首任大隊長李漢的雕像。這是一種意味深長的警示:捍衛“第一”的榮譽,必須破解現代空戰的制勝密碼。

“那一仗,我們永遠忘不了!”原副大隊長李凌說,一直是首屈一指的“空中尖刀”飛行一大隊,竟然首輪比賽就以大比分落敗。

這一次敗走麥城,讓飛行一大隊官兵痛徹骨髓:論裝備水平,自己的飛機性能佔優﹔論空戰經驗,自己執行任務之多遠超對手﹔論戰斗血性,自己敢於極限飛行面不改色。究竟為什麼失利呢?

先是不理解,繼而是深刻反思:當他們還在單純比誰的載荷拉得更大、動作更猛時,對手已經依靠電子對抗,悄然佔據了戰場制高點﹔當他們還在一心盯著看得見的敵人時,卻已經敗於“看不見的威脅”。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當時我們連知己都沒做到。”李凌說,從那時開始,一場“脖子以上的戰斗”在飛行一大隊打響,還催生了后來席卷全空軍並延續至今的“雙學”活動——建設學習型飛行大隊,爭當學習型飛行人員。

“衡量一個人成功的標志,不是看他登到頂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后的反彈力。”歸建后,飛行一大隊邀請有關科研院所專家一起全力開發戰機作戰性能,全員學習電子對抗知識,喚醒了自身裝備許多過去“沉睡”的信息化作戰功能,官兵的信息化素養和意識大大提升。電子對抗、信息協同等訓練課題深化展開,機種融合、信息火力融合等一場場演練風起雲涌。

從傳統空戰到復雜電磁環境中作戰,從單機種對抗技戰術到融入體系作戰能力訓練,一大隊官兵的目光不斷延伸。近幾年,他們主動走進導彈、雷達、通信等兄弟部隊,了解隊友的裝備性能和作戰思路,組織一次次對抗演練,逼著自己突破常規斗智斗勇,從系統集成、體系融合以及未來作戰的角度,學習探討問題,深研克敵之道。

“過去是給啥裝備,就打什麼仗﹔現在給我啥裝備,我要看看能不能提出改進意見適應戰場。”副大隊長張威介紹,飛行一大隊飛行員近幾年撰寫發表20多篇軍事理論文章,提出70多條裝備改進建議,有50多條被採納應用。

誰在學習上孜孜以求,打贏的天平就向誰傾斜。“雙學”活動開展以來,飛行一大隊5次參加空軍對抗空戰比武競賽,4次助力部隊奪得團體冠軍,多人捧得“金頭盔”。

“‘金頭盔’是空軍殲擊機飛行員的至高榮譽,但是現在我們更願意把它當作一個檢驗學習成效的平台。”“金頭盔”獲得者高中強說,“現在的飛行一大隊,正在追求從戰勝隊友向研究對手、從研究考場向鑽研戰場、從研究比賽規則向破解戰場制勝機理的轉變。”

敢於承擔風險挑戰極限,錘煉克敵制勝的一流本領——

從難從嚴沒有終點,貼近實戰永無止境

“起飛!”伴隨著尖利的發動機轟鳴聲,一架架戰機緊急升空,投入長航時、大航程跨區轉場戰斗任務。這是今年1月3日,飛行一大隊官兵聆聽習主席向全軍發布訓令后,展開實戰化訓練的一幕。

“那天,開飛前不久,一大隊才接到出動命令,再次考驗了他們的應急反應能力。”旅長程遠森說,“從難從嚴訓練沒有終點,貼近實戰的追求永無止境。”

高中強奪得“金頭盔”后,對手向他請教秘訣。高中強默默地擼起袖子,手臂上露出一片因為空中大過載壓出的淡淡出血點。當時,他駕戰機連續大過載機動,連續保持在對手導彈邊界,有時甚至被導彈猛追,機艙內的指示燈持續告警……“你這是在玩命!”對方大吃一驚,高中強卻平靜地答道:“我這是在打仗!”

近年來,飛行一大隊飛行員主動提高訓練難度,壓著大綱上限飛,高度飛到盡可能低,遠海飛到盡可能遠,速度越飛越小,載荷越飛越大,實彈消耗量比過去增加了兩三倍,同樣的航油量現在隻能飛到以前一半的時間。高中強說,不懼風險、挑戰極限,不僅是為了挖掘人員和裝備的極限潛能,更是為了在未來戰場多一分制勝的把握。

當下,飛行一大隊正在狠抓新大綱施訓,結合未來戰場的制勝機理,探索更加貼近實戰的組訓模式,為戰斗力成長開辟新路徑。

戰斗飛行中,老飛行員常常提醒新飛行員多關注座艙外的空情。如今,隨著實戰化訓練的升級和組訓模式的創新,飛行一大隊飛行員更強烈地意識到,不僅眼睛要多向座艙外看,思想上更要向外看——

“向外看,因為敵人在外面!”(於春光 李建文 張力 郝茂金)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