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路人甲”走上事跡報告席

2018年09月27日08: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大家好,我是來自四營的沈如平……”站在話筒前,下士沈如平的開場白顯得有些緊張,而台下觀眾中傳來的一些質疑聲,也加重了他的心理負擔。

  這是不久前北部戰區陸軍某旅舉辦的一場先進事跡報告會。在眾“星”雲集的報告團成員中,沈如平宛如一匹“黑馬”,讓許多不熟悉他的官兵心中打上問號:沈如平是誰?他有什麼先進事跡?

  的確,在亮相報告會的8名官兵中,有立過一等功的高級工程師晁福奎,有連續3年參加維和的陳文斌,還有屢次在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的連長雷先春……與他們相比,沈如平可能是最不起眼的一個:他兵齡最短、資歷最淺,沒有拿得出手的“硬榮譽”,就連今年參加陸軍“偵察奇兵-2018”比武,他都因中暑暈倒而提前退出比賽。那麼,這名大家眼中的“路人甲”,是怎麼站到這個台上的?

  “農村娃,很踏實,特別能吃苦。”對於沈如平能參加報告會,他的指導員鄭常存倒不覺得意外。去年7月,單位組建之初,沈如平赴特種作戰學院集訓,在結業考核中,他強忍著腰傷復發的疼痛,獲得3個課目第一、2個課目第二的好成績。同年11月,在旅“尖兵杯”比武中,他又捧回全旅體能尖兵第一名獎杯。鄭常存說:“沈如平是名副其實的‘實力派’。”

  “他基礎不是最好的,但一直是最拼命的。”擔任比武集訓隊教員的熊高江同樣對沈如平印象深刻。他說,集訓一個多月,沈如平每天都要全副武裝跑18公裡以上,肩、腰、背上經常磨出血。集訓結束時,沈如平8公裡武裝越野已經比第二名快5到6分鐘,是被寄予厚望的頭號“種子選手”。

  誰都沒想到,比武當天,悶熱的天氣讓沈如平倍感吃力,在離終點還有3公裡的地方,他明顯感覺頭重腳輕。為了保持清醒,沈如平一邊跑一邊不停地用力拍打自己,最后還是暈倒在地。這一舉動傳回旅裡,讓不少官兵記住了這個有實力、有血性的漢子。

  然而,在連隊最初推薦參加事跡報告會的名單上,並沒有沈如平的名字。名單匯總到機關,旅領導經過討論一致認為:沈如平靠著比常人更多的付出,從普通一兵成長為比武尖子,雖然比武失利卻很有實力,他的奮斗歷程和充盈血性更能引發普通官兵共鳴。

  “有一次,我像往常一樣背負25公斤的背囊和裝具跑完10公裡,脫衣服時突然感到一陣劇痛,原來我的腰被背囊磨破,血肉跟衣服粘到一起……”克服了最初的緊張,沈如平越講越自信,不僅分享自己備戰和參加比武的心得,還反思了沒有針對炎熱天氣進行強化訓練、比賽當天求勝心切沒有分配好體力等失利原因,並結合比武,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議,贏得官兵熱烈掌聲。

  “累過、痛過、奮斗過,就不后悔!”同樣入選比武集訓隊,最終卻因傷病遺憾退出的維吾爾族戰士克熱木聽完沈如平的報告后感同身受。他說,印象中隻有比武冠軍才有資格上台作報告,沈如平的出現讓他動力十足:“隻要拼搏努力過,哪怕沒有驚天動地,也曾無畏扑進過風雨。”

  最近,沈如平又“火”了一把。連隊受命參加上級演習,連裡考慮到他身體未完全康復,將他放進了留守名單,沈如平卻找到連長指導員,反復請戰,終被批准。幾天前,演習前方傳回捷報:沈如平帶領戰斗小組進行化裝偵察,成功騙過“敵”多道哨卡,向指揮所傳回多組重要目標數據,圓滿完成偵察任務。(王鑫)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