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省德州市 移動指揮平台讓中軍帳更加耳聰目明

2018年09月28日08: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畫面清晰,通話無噪音,線路切換流暢……近日,德州市委、市政府和軍分區向各縣區配發了裝載無人機的“動中通”越野應急指揮車,在現場測試中,各個端口成功接入市國防動員綜合通信指揮體系。軍分區司令員張俊杰表示,這“能跑會動,能躲能藏”的應急指揮平台,可保障復雜情況下收集情報和通信暢通,讓中軍帳更加耳聰目明。

  近兩年,德州市依托地方公安“天網”、交通管理、氣象監測、水文、黃河河務等9個信息系統,構建國防動員綜合通信指揮體系,實現了4G移動視頻傳輸、衛星通信和集群移動通信。但是,由於技術和保密難題,作為綜合通信系統末端觸角的“動中通”一直未取得有效突破。2016年5月,德州市漳衛新河突發洪澇災害,任務地點遠離縣城,既有通信指揮設備無法接入綜合通信指揮網系,消防、人防和軍分區隻好共用一台某老型“動中通”裝備,結果因底盤太低、動力不足,上不了堤壩,耽誤了救災時間。這一問題引起該市國動委成員的擔憂:“智慧動員系統多為固定台站通信,假如基站損毀、電力癱瘓,如何保持動員指揮不間斷?”

  2017年初,德州軍分區開始謀劃“動中通”應急指揮平台建設。在省軍區戰備建設局的指導下,他們邀請軍工科研院所專家對平台的發電續航、可視可聽、車輛通過性等野戰性能進行重點論証和設計。省軍區戰備建設局領導說:“該平台要在確保保密的前提下運用前沿技術,與現有通信指揮網絡兼容,還要為未來升級拓展預留空間,並且所有車載裝備均可拆卸,用於構建現地指揮所。”

  2018年1月,在德州市各級黨委、政府支持下,德州軍分區採取“軍地合建、共建共享”的方法,在全市布局建設“動中通”應急指揮平台。據了解,他們此次配發的“動中通”應急指揮車,集成了單兵4G及微波圖傳、衛星通信、4G通信、3G集群對講和北斗定位系統等多種先進通信手段,可實現“無盲區動中視頻通”“全區域覆蓋網絡通”“多手段保底通”,確保平時為民、戰時為戰的高效指揮。

  “以后參加黃河防汛任務,再也不擔心與上級指揮機構‘失聯’了。”齊河縣副縣長王成平告訴記者,縣人武部剛剛接手“動中通”,便與駐地空軍場站的軍種民兵應急保障分隊組織專業訓練,操作人員實時切換各路音視頻信號,無人機、單兵圖傳、衛星等通信設備全部運轉正常。

  張俊杰告訴記者,“動中通”應急指揮平台使國防動員領域信息採集實現了由人工化、平面化向立體化、信息化的重大轉變,構建起軍地上下互聯互通、情報分析集於一體、潛力數據動態保鮮、號令精准直達末端的指控體系,為遂行多樣化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於斌 魯文帝)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