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支基層部隊的強軍實踐

“進了營門 就要當標杆”(中國有我)

本報記者 盧曉琳
2018年10月05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秋雨綿綿,夜色如漆。營區一陣急促哨聲打破平靜,數分鐘后數十輛戰車一路疾馳,兵分多路奔向指定地域完成多波次火力突擊。這樣的演練在火箭軍某導彈旅司空見慣,每個月都會不定期組織,確保部隊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狀態。

  火箭軍部隊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建於上世紀90年代,經歷從第二炮兵到火箭軍的跨越轉型,該導彈旅從牢記“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殷切囑托,到貫徹落實“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的鏗鏘號令,全旅官兵時刻牢記強軍目標,加緊備戰強能,奮勇打造世界一流戰略軍種、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

  走進該導彈旅旅史館,一張張榮譽獎狀挂滿牆壁,一片片導彈發射殘骸記錄著官兵戰斗過的足跡,一份份手寫資料見証旅隊創業者的鑄劍征程。旅史館講解員說:“這都是我們的寶貝,故事三天三夜也講不完,它們承載著官兵忠誠的根和魂。”

  組建20多年來,該導彈旅先后完成發射演習、國慶首都閱兵等40余項重大軍事行動,成功發射導彈140余發,榮獲30余項全國全軍榮譽。2015年8月,習近平主席簽署通令給該導彈旅記集體二等功。

  組建之初,面對一無教材、二無裝備、三缺人才的現實,該導彈旅派部分技術骨干分赴裝備科研院所和生產廠家取經。官兵白天觀察學習、晚上消化整理,集智攻關制作模擬器材,自主編寫幾十萬字的訓練教材。接裝當年,該導彈旅奔赴高原執行發射任務,90%的官兵首次接觸實彈,依然打出絕佳精度。

  該導彈旅黨委注重把營隊歷史作為忠誠教育資源,每逢新兵下連、新干部來隊,都會組織官兵參觀旅史館,讀旅史、學典型、話感悟,引導官兵樹牢“進了營門,就要當標杆”的創優意識。一位主動申請從科研院校到該導彈旅代職的副旅長說:“這是一個處處充滿正能量的英雄部隊。我想來這裡施展才華,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貢獻力量。”

  鍛造非常之旅,必下非常之功。2015年1月,該導彈旅完成了組建以來的第100發導彈發射,成為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百發百中旅”。

  百劍騰飛,此次發射可謂“事關重大”,旅黨委卻讓沒有實彈發射經驗的號手執行任務。當時很多人不解,放著現成的過硬發射架不用,為何非要挑選沒有實彈發射經驗的發射架?旅黨委認為,隻有每個發射架都過硬,面對復雜多變的戰場環境,才能錘煉一劍封喉的勝戰本領。

  發射場上的蛻變,見証著該旅官兵將手中武器練到極致的不懈求索。該導彈旅黨委從去年起探索了“一精多能、多精全能”的訓練理念,展開了“全崗互換操作、隨機減員操作”強化訓練,將手中武器“練到極致、用到極致”被確定為更高目標要求,發射分隊培育全號位號手。目前,全旅一半的發射單元已成為全崗單元,大幅提升了旅專業訓練的層次水平,有效增強了架架過硬的能力底數。

  今年9月,該導彈旅第二屆軍事技術比武擂響戰鼓。“十大金牌指揮長”“金牌發射架”“金牌操作號手”等一大批打仗型人才脫穎而出。

  近年來,瞄准未來戰場,該導彈旅緊貼部隊換型建設和擔負任務,制定了《人才隊伍建設發展規劃》《技術干部“一述三評”考評實施辦法》《新畢業大學生“一二三”培養法》,做到目標設定聚焦練兵備戰、內容設置聚焦姓軍為戰、評定標准聚焦打贏能力、經費投向聚焦打仗人才“四個不偏移”,部隊人才發展呈現出了指揮員層面更加注重聯合素養,技術軍官層面更加注重獨立拍板定案能力,操作號手層面更加注重一專多能多精全能的良好局面。

  著眼“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要求,該導彈旅不斷推行融合式、實踐式、牽引式人才培養法,邀請戰區軍兵種訓練尖子指導,用高級士官群體淬煉人才方陣,深化通信兵“十項基本功”、共同科目“五支隊伍”“獵人意志”訓練等新型訓練內容,並不斷與訓練實際相結合,推進練兵備戰往深裡走、往實處落。

    

  【網友留言】

  網友ESRvx:我是60后。祖國一天天繁榮強大,實在不易!我輩更要努力自強。

  網友不說:保障好系統!使每一趟航班能平安到達!這就是民航業從業者最大的愛國……

  網友一路有福aaa:每個人,每一點努力都會成就更好的中國。

  網友z九玖:親愛的祖國,願您繁榮、昌盛、富強!於我而言中國是在異國他鄉依舊底氣十足的強大后盾、思之念之的故鄉、日后為她增光添彩的祖國!

    

  統籌:黃超、郭雪岩

  數據來源:國防部、國防科工局

  制圖: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5日 02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