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實彈射擊彈著點分散 我陸軍參謀長隔空找出原因

2018年10月08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仲秋時節,驪山腹地。

  “砰砰砰……”第83集團軍某旅野外射擊場上炮聲隆隆,正在組織實彈射擊的是該旅副參謀長韓慶波。

  “激光測距、裝表加注……”隨著一聲令下,炮長呂齊鑫按下發射按鈕,數發炮彈呼嘯而出,正中靶心,呂齊鑫暗自得意。但隨后幾輪射擊,彈著點卻變得越來越分散。

  細細篩查,各項參數都沒有錯,問題究竟出在哪兒?呂齊鑫的頭上滲出汗來。

  此時,電台傳來韓慶波的聲音:“調整瞄准點,瞄准目標上緣,其他參數不變,繼續射擊。”呂齊鑫按照命令調整射擊位置,打出的炮彈果真如“長了眼睛”般直扑目標。

  隨后現場復盤,韓慶波解釋說:“經過幾輪射擊,該型火炮膛溫升高導致身管細微變形,加之膛壓增大,不調校瞄准點就會有偏差……”話音未落,現場已響起熱烈掌聲。

  懷打仗之心,干打仗之事。入伍至今,韓慶波最愛琢磨訓練,一身本領也越練越強。

  2013年3月11日,習主席接見軍隊基層人大代表時,聽了時任“沙家浜連”連長韓慶波的自我介紹后勉勵他,基層建設就需要在基層摸爬滾打、素質過硬的干部!

  隻有深深扎根,才能枝繁葉茂。韓慶波經常說,5年來,他一直牢記習主席囑托,不斷接受各種任務挑戰,在基層一線的摸爬滾打中提升素質。

  從血性十足的“標兵連長”破格提升為營長后,韓慶波始終身先士卒、愛軍精武,把多年與獎牌無緣的營隊帶成了響當當的先進營。

  2016年,韓慶波所在旅開始新一輪的轉型建設,他又提任旅副參謀長。

  整建制配發的新裝備與老裝備相比,信息化程度明顯提升。如何使新裝備盡快形成戰斗力?要想在全旅范圍內展開訓練,就必須先培養出一批“領路人”。可新裝備剛研制定型不久,全軍尚無完整成型的教材教案和考核標准,一切都要從零開始,摸著石頭過河。

  韓慶波主動請纓,立下軍令狀:保証啃下這塊“硬骨頭”。

  沒有教材、沒有經驗、沒有技術骨干……在空白領域摸索研究,困難超出了韓慶波的想象。電話咨詢專家、上網查找資料、試驗參數數據、摸索規范套路,他想盡一切辦法補課學習。

  為掌握新裝備實戰數據、擬制訓練計劃,他的辦公室經常到深夜還燈火通明﹔為攻克訓練難題、編寫教案教材,他經常與戰士一起吃住在訓練場……

  1個多月之后,新裝備專業集訓隊正式成立,韓慶波為全旅官兵進行了裝備操作演示,並拿出了訓練計劃和考核標准。

  1個人精通3大專業,對新裝備了如指掌,韓慶波完成了一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這背后付出了多少,官兵心裡有筆明白賬。

  韓慶波常說,軍人的視野裡隻有打仗和准備打仗,身著戎裝,就不能不琢磨打仗的事。

  去年,韓慶波負責集團軍組織的合成營參謀集訓。但對於大部分人來講,合成營參謀是新生事物,一些參訓人員不能准確理解自己肩負的職責使命。

  “新的編制體制下,合成營參謀必須具備合成思維、合成能力,不僅自身專業素質要全面過硬,還要善謀斷、能應變。”韓慶波清醒地認識到,合成營參謀既是營指揮員平時的“左膀右臂”,又是戰場上的“堅強大腦”。

  集訓期間,他依據前期在部隊、院校調研的成果,提出了“現地式教學、研討式教學、編組式匯報”的方法,帶領大家參照試訓大綱和試點論証成果,研究制訂了“內容覆蓋全隊、補差細化到班、考核量化到人”的訓練計劃,先后對參謀業務基礎、指控裝備操作、合成營戰術等14個課目展開強化訓練。

  練兵不能沒靶子。韓慶波與集訓隊員面對面過招,在“敵眾我寡”情況下,韓慶波總能靠著精准的預判、多變的戰術以及快速的反應能力,棋勝一招。集訓隊員們吃盡苦頭,卻也嘗到甜頭,合成作戰本領得到很大提升。

  在上級組織的考核評比以及綜合演練中,韓慶波帶領的團隊“戰果”頗豐,共奪得21項第一。(周 遠 康 克)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