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炊事員緊貼實戰“淬火”

2018年10月09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突擊一組急需給養8份,請緊急配送!”指揮員從前方發來指令,保障組迅速在密林中找到一小塊平坦地,現地定制食譜、挖灶制炊、直達補給,讓官兵在最短時間內吃上熱食。

國慶前夕,武警青海總隊結合分隊野外戰場攻防戰術演練,進行炊事專業野外戰場保障比武競賽。他們將飲食保障嵌入作戰進程,灶台緊跟戰場走、飯菜送到陣地上,有效檢驗了部隊戰場飲食保障水平。

“未來戰場戰斗節奏加快、偵察技術手段多樣、作戰地域范圍擴大、人員分布趨於零散,對伴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該總隊保障部部長童明洋告訴記者,以往炊具配齊、食材管夠、燃料充足,炊事員按部就班埋鍋做飯的保障模式,已不適應未來戰場需要。

仗怎麼打,保障就怎麼練。過去炊事比武,提供的肉類都是屠宰好了的,而這次提供的全是活羊、活雞。比武現場記者看到,炊事員現場宰殺活羊,手法精准利索。

“前方即將進入沙漠區域,立即撿拾備足干枯樹枝!”在一場山林地追逃戰斗中,炊事班長劉貴帥迅速了解情況,帶領兩名炊事員做好准備工作。果不其然,兩名“逃犯”將戰場從茂密的叢林引向荒蕪的沙漠。中午埋鍋做飯時,其他小組還在苦苦尋找干柴,劉貴帥這組早已飯菜下鍋。

此次比武跨越深山密林、沙漠荒地、河流灘涂、雪域高原等多種地形環境,讓習慣於“安安靜靜做飯”的炊事員們,經歷了一次緊貼實戰的“淬火”之旅。總結會上,他們主動查找不足、拉單列條:有的炊事班構筑散煙灶草草了事,濃煙暴露了位置﹔有的炊事員不會按圖行進,等飯菜送到已涼了一半……總隊領導表示,下一步將組織炊事人員展開針對性訓練,著力提升野戰條件下后勤保障能力。(郭紫陽 代烽)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