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切實用好考核指揮棒

2018年10月09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基礎訓練很重要,但隻有基礎也不行。部隊訓練要上層次,機關考核必須換思路。

新軍事訓練大綱施行以來,各級普遍加大了訓練考核的力度。作為檢驗訓練質量、推動訓練落實的有效手段,考核作用發揮得好,就能有效牽引部隊抓細抓實實戰化訓練,發揮得不好,則可能造成偏訓、漏訓,甚至弄虛作假,損害戰斗力增長的根基。如何更好地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牽引帶動部隊實戰化訓練質量提升,需要各級認真反思。

首先,不能考偏了、考亂了。每名官兵、每個專業都有許多課目需要訓、需要考,落實這些課目,訓練要有計劃,考核更要有計劃,不能想起什麼考什麼,想怎麼考就怎麼考,這樣容易把部隊考得疲於應付、無所適從。應注重按綱考,對那些超出大綱、高於大綱、難於大綱的課目,應先納入訓練計劃,安排部隊先訓練再考核。緊貼專業考,特別是部隊完成單個人員訓練后,應重點考專業技能,按所學專業考,按所在崗位考,按手中武器考,崗位需要什麼就考什麼,手中武器是什麼就考什麼,不能撿了芝麻、丟了西瓜,荒廢了主業。此外,還應突出核心考。每個崗位、每個專業、每名指戰員都有核心能力。比如,射手怎麼打得快、打得准,偵察兵怎麼進得去、藏得住,通信兵怎麼動中通、擾中通,工程兵怎麼跟得上、破得開,等等。大綱圍繞這些核心能力設置了很多課目,機關須抓住核心內容、核心能力重點考、反復考,才能倒逼部隊重點訓、反復訓。

其次,不能考急了、考早了。訓練要年年抓,基礎要年年打,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口吃成胖子,隻能穩步推進。因此,訓練考核也要因勢利導。比如,一年四季,每個建制單位都有一定數量的學習集訓、探親休假等在外人員,在位人員、參訓人員幾乎每天都在動態變化中。這就要求機關在組織考核時,應充分考慮部隊的實際情況,不搞一刀切,組織超前式、跨越式或拔苗助長式的考核。要堅持部隊在哪訓就在哪考,不能為了造聲勢上規模,而把部隊調來調去,既浪費訓練時間,又消耗訓練資源﹔堅持部隊訓到哪就考到哪,嚴格按照訓練計劃和進程,先訓后考,不訓不考,訓到哪就考到哪,訓過什麼就考什麼﹔堅持官兵誰訓了就考誰,不能一味追求參考率,盲目按編制數、實力數確定參考數,而要按在位實際參訓數確定參考數,對剛剛歸隊人員應先安排補訓再安排補考。

再次,不能考單了、考淺了。機關在確定考核內容時,為了便於組織、便於評判,往往挑的都是一些以米數、秒數、環數來衡量的基礎課目,為了應對考核,部隊會把大量時間用在備考這些課目上。基礎訓練很重要,基礎不牢不行,但隻有基礎也不行。部隊訓練要上層次,機關考核必須換思路。應注重:多考考指揮。考兵要先考官,考官則要先考指揮,考分隊軍官必考指揮技能和軍官編組作業,考首長機關必考戰術作業和指揮所演習,對指揮員和指揮機關而言,這比體能、射擊、主戰裝備操作更重要。多考考教學。訓練質量上不去,跟干部骨干的教學組訓能力弱有很大關系。應大抓教學訓練,逢考必考教學,每個階段、每個課目訓練展開前,都要組織專門考核教練員,過關再上崗任教,教學准備充分再展開訓練,用過硬的師傅帶出合格的徒弟。多考考整體。每個班、每門炮、每台坦克都是一個最基本的作戰單元,要把這些作戰單元作為一個有機整體,按照實際戰斗進程,採取綜合演練的方式,多課目連貫考,技術戰術一塊考,把所有基本作戰單元的戰術訓練考一遍、過一遍,確保每一個作戰單元都能形成整體戰斗力。(路紅衛 鄭重)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