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放棄立功機會的上等兵再立新功

2018年10月09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這三等功不是憑實力得來的,我不要!”說出這話的是新組建的第73集團軍某工化旅下士蔡國慶。由於軍事素質好,又在骨干崗位上表現出色,去年還是上等兵的蔡國慶本已符合申報立功條件,而他自己卻以成績不夠突出為由,放棄了申報。

今年9月,蔡國慶晉升為下士。就在8月底,還是上等兵的蔡國慶竟然捧回了全旅第一枚二等功獎章。旅政委林暉在當天的頒獎儀式上說:“要把蔡國慶的名字寫入旅史館,激勵更多人打破他的紀錄!”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蔡國慶獲此殊榮?聽完他的訓練成績,就不覺得奇怪了——軍體運動會當天連貫作業,武裝5公裡19分20秒,雙杠一練習142個,輕裝10公裡38分36秒,三項成績均取得第一名。即便如此,蔡國慶還覺得心有不甘:“若不是時間上有沖突,我還要參加其他項目的角逐!”

蔡國慶的成功可不是輕輕鬆鬆實現的,能有今天這個成績,他可是脫了幾層皮。2016年,大三在讀的蔡國慶為圓軍旅夢攜筆從戎。然而兵之初並沒有想象的那般順利,入伍不到一個月,蔡國慶在一次訓練中不小心受傷,導致左腳大拇指粉碎性骨折,直到新兵連結束都未痊愈。新訓結業考核,他因此多個課目成績墊底。

下連不久,營隊開始組織高強度訓練,腳傷剛好的蔡國慶也加入其中。然而畢竟底子差,5公裡越野,蔡國慶不僅跟不上隊伍,還跑一路吐一路,所有干部骨干都對他直搖頭。

“不能輸!”倔脾氣上來的蔡國慶咬緊牙關,暗自制訂高強度補訓計劃。力量跟不上,他就到訓練場反復進行單雙杠、翻輪胎訓練﹔耐力不夠,別人徒手跑他卻負重跑,雙腳磨出多個血泡,連小趾趾甲也磨掉了。當然,作為大學生士兵,蔡國慶不僅會苦練,更會巧練。為了達到更好的訓練效果,他還借助手機上各類健身軟件,實施精准訓練。

汗水總能澆灌出豐收的喜悅。沒多久,蔡國慶便用一個輕裝10公裡37分36秒的成績為自己正名,實現完美逆襲。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隻要敢吃苦、肯堅持,就能當尖兵!”蔡國慶的獲獎感言贏得台下官兵熱烈掌聲。

一句話頒獎辭:放棄申報三等功,謙恭裡有自省﹔如今榮立二等功,奮發中見實力。蔡國慶,為你的“以退為進”叫好!(賴文湧)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