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莫把軍營開放日當成軍營“一日游”

2018年10月09日08: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近些年,在國家頂層設計和推動下,各地紛紛加大國防教育力度,經常會組織黨政機關、企事業團體到軍營參觀見學。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已向社會開放600多座軍營單位,不但暢通了普通民眾了解國防、認知國防、關心國防的渠道,而且取得了多重效益。

對如何組織參加軍營開放日活動,《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已作出明確規定和要求。但在實際工作中仍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有的是打卡心態,滿足於“到此一游”,橫幅一拉、照片一發,隻為在朋友圈點贊圈粉﹔有的是應付心態,參觀當成了“點卯”,身在曹營心在漢﹔揣著類似心態參加軍營開放日活動,既變味又走調,著實不可取。殊不知,上述情形缺失的是國防教育的庄嚴意味,影響的是人們對軍隊光輝歷史的正確認知,更失去了國防教育的意義。

全民國防教育難在深入、貴在經常、重在認同。軍營開放日絕不是“參個觀、合個影”這麼簡單,目的是引導人們進一步認識國防、了解國防,不斷培塑家國情懷。經批准開放的軍營多是具有厚重歷史榮譽的單位,他們曾創造出的一個個經典戰例和涌現出的一個個戰斗英雄,所彰顯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承載的紅色基因,都是人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因此,參觀軍營決不能等同於一般意義上的參觀見學,更不能套路化、形式化、庸俗化,理應帶著學習之心、敬畏之心,徹底摒棄游覽之心、觀賞之心,隻有虛心而虔誠地把自己擺進去,才能真正在思想互動中,升華理想信念,增強國防意識。

駐港部隊自1997年進駐香港后,為增進與市民的溝通了解,每年都會舉辦軍營開放日活動,深受香港市民熱捧。該活動之所以備受關注,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市民的心理期望與駐軍的科學安排高度契合,實現了有看點、有嚼頭的雙贏。因此,為確保軍營開放日活動預期效果,既需要參觀者深刻領會參觀軍營的重要性、必要性,克服蜻蜓點水、敷衍了事﹔更需要承辦單位精心籌劃參觀課目,讓黨史軍史有溫度、演示課目有戰味,使每名參觀者通過親身體驗、深切感悟,在情感世界和心靈深處厚植愛國愛家愛國防的情懷。

可見,軍營開放日作為推進國防教育的一種有效形式,絕不能隻圖形式、不重內容,必須回歸本真、務求實效,通過軍地合力讓綠色軍營真正成為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的“主陣地”“主課堂”,助推全民國防教育見諸於心、付諸於行。(胡斌 溫金)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