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媒:日韓兩國關系進入望不到盡頭的坎坷之途

2018年10月0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10月8日是《日韓共同宣言》(韓稱“21世紀韓日新伙伴關系共同宣言”,以下簡稱共同宣言)簽署20周年紀念日,但當天兩國政府都格外低調,沒有舉辦政府層面的紀念活動。輿論認為,這說明兩國間未解決的歷史問題始終是掣肘雙方關系發展的障礙。有韓媒甚至稱,韓日間“舊賬新仇”疊加,兩國關系進入望不到盡頭的坎坷之途。

據日本NHK新聞網8日報道,“共同宣言”由時任日本首相小淵惠三和韓國總統金大中於1998年共同發表,提出在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基礎上構建面向未來的雙邊關系等。但韓國媒體報道稱,在 “共同宣言”簽署20周年當天,兩國卻並未大張旗鼓進行紀念,日本一些右翼媒體還在當天發文,公然主張竹島(韓國稱獨島)是日本領土,並對韓國始終固執於歷史問題感到不滿。韓國News1新聞網評論認為,這說明兩國間仍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

韓國《國民日報》稱,雖然韓日關系在“共同宣言”簽署后的幾年處於穩定和平狀態,但此后卻因領土糾紛和“慰安婦”等問題再度惡化,宣言意義日漸褪色。近日,兩國還因韓方不允許日本海上自衛隊軍艦懸挂“旭日旗”出席韓國國際閱艦式,以及韓方准備解散“慰安婦”援助機構“和解治愈財團”等問題再生嫌隙。韓國《中央日報》8日甚至稱,雖然韓日“共同宣言”已簽署20周年,但雙方關系卻呈舊賬新仇疊加局面,轉圜遙遙無期。

不過一些日本主流媒體強調,兩國未來關系發展十分重要。NHK新聞網稱,雖然日韓間存在一些尚未解決的問題,但兩國仍希望盡早實現韓國總統文在寅訪日,以推動兩國領導人互訪。日本外務省打算最快在本月下旬向韓國派遣官員,通過探討文化體育活動來擴大兩國間交流,為實現文在寅訪日營造良好氛圍。(孫秀萍 金惠真)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