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俄樹立大國鄰國關系典范

2018年10月12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呈現更加積極的發展勢頭,進入高水平、大發展的新時代。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俄兩國發揮了大國擔當,致力於推動有關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對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的壓艙石作用。中俄關系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首要的一條就是始終遵循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理念和原則。

  兩國始終堅持睦鄰友好的交往原則。中俄都是世界大國,有著4300多公裡的共同邊界,還有著不同的歷史、傳統和文化,兩國關系也曾走過坎坷的歷程。冷戰結束后的20多年間,特別是雙方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以來,兩國領導人順應時勢、高瞻遠矚,始終牢牢把握和平與發展這一時代主題,始終堅持睦鄰友好原則,共同推進中俄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向前向好向穩發展。習近平主席將兩國關系定位為“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誠協作的好伙伴”。2013年以來,中俄雙方高層互動頻繁,習主席與普京總統會面達20余次。今年9月12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同一天,在遠東外貝加爾邊疆區的楚戈爾靶場,“東方-2018”戰略演習正式開啟,中俄兩軍合帳練兵,進一步彰顯了兩國睦鄰友好、平等互信的高水平。

  兩國始終堅持平等互信的合作精神。平等互信是國家間友好關系的重要基礎。中俄兩國之所以成為“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關鍵的一點就是建立了高水平的戰略互信,能夠切實做到和諧包容、平等相待。實際上,一直有人企圖通過制造所謂“中俄爭奪中亞主導權”“中國經濟掠奪論”“俄羅斯是中國能源附庸”等謬論,在兩國間制造不和諧的聲音。但兩國能夠秉持平等互信精神,理性對待並認真管控兩國外交政策中的分歧,順利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的對接合作。中俄兩國超越以往大國或結盟或對抗的歷史怪圈,創造性地構建起結伴而不結盟的大國關系,這不僅有益於兩國主權和安全,更有益於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兩國始終堅持相互尊重的國際關系准則。中俄是具有巨大發展潛力和深遠國際影響力的大國。雙方相互堅定支持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對方維護自身安全和發展權益,樹立了大國、鄰國關系典范。兩國相互尊重彼此文化傳統和價值觀念,實現了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間的和諧共處。在涉及主權與尊嚴、發展利益與安全關切等重大問題上,雙方一貫相互支持,尊重彼此戰略選擇。正是由於兩國相互理解並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支持而非“制衡”他國的穩步發展,中俄關系這座大廈才“越建越高、越建越牢”。

  兩國始終堅持合作共贏的戰略理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是習主席2013年訪問俄羅斯時首次提出的,也是中俄兩國發展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重要指導思想。中俄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在許多領域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對本國發展、地區安全、世界和平有著切實的共同追求。中俄兩國都堅決維護聯合國的核心地位,主張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都堅定主張在維護自身利益同時兼顧各方利益,在自身發展同時促進共同發展,致力於實現雙贏、多贏、共贏﹔都堅持奉行安危與共、協調一致的安全理念,反對西方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主張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推動敘利亞、阿富汗、朝核、伊核等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都堅決反對個別國家在太空、網絡等領域的霸權主張,致力於共同構建健康穩定的全球戰略穩定新態勢。

  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世界和平發展面臨多元挑戰的背景下,中俄兩國已成為地區安全穩定的根本保障、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健康深入發展,將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軍事科學院 李抒音)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