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千錘百煉造就一支好槍

2018年10月12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錘百煉造就一支好槍

官兵正在使用95-1式自動步槍進行訓練。武廣東攝

武警兵團總隊某部技術骨干正在向戰士們講解95-1式自動步槍使用要領。張正中攝

企業工人們正在加工槍支。楊 力攝

官兵進行實彈射擊訓練。王 琳攝

前段時間,“國際軍事比賽-2018”一度“燃爆”微信朋友圈,我軍單兵95-1式自動步槍再次吸引軍迷關注。

說起95-1式自動步槍,不得不提到它的“娘家”——重慶建設工業集團。多年來,一支支95-1式自動步槍在這裡完成淬煉制造,然后裝備到部隊。

如今,無論是聯合演習、反恐維穩,還是海外維和,有中國軍人的地方,就能見到95-1式自動步槍的身影。它的列裝,對我軍單兵戰斗力提升發揮了重要作用。

本期,筆者帶您走進重慶建設工業集團,探尋95-1式自動步槍研發背后的故事。

什麼樣的槍是一支好槍,官兵最有話語權

一支槍,想熟悉它的“今生”,需了解它的“前世”。

20多年前,由原兵器工業總公司研制的95式自動步槍陸續列裝我軍。與老式自動步槍相比,95式自動步槍有了很多技術上的改進。

和很多武器裝備一樣,95式自動步槍的制造過程並不順利。95式自動步槍列裝部隊后,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雖然經過數次‘小修小補’,官兵們使用后仍反饋不少問題。”重慶建設工業集團領導對筆者說。

95式自動步槍定型9年后,經有關部門批准,兵器裝備研究所和重慶建設工業集團共同開展95式自動步槍的改進研制工作,並將新一代自動步槍命名為95-1式自動步槍。

“但改什麼?怎麼改?改成什麼標准?誰也說不清楚。”時任95-1式自動步槍研制項目組組長何俊心裡沒有底。

“槍是官兵的第二生命,什麼樣的槍才是一支好槍,官兵最有話語權。”何俊帶領他的組員,一邊研究95式自動步槍的相關資料,一邊來到部隊進行調研,以普通造槍人的身份聽聽官兵的反饋。

“瞄准基線太高了,射擊的時候脖子很不舒服”“保險在機匣尾部,每次開保險不方便”“沒有空倉挂機功能,這個方面要借鑒老式步槍”……隨著調研不斷深入,改進方案在大家心裡逐漸清晰。他們知道,對於一支槍的改進研發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看不到問題,發現問題越多,解決問題越徹底,造出來的槍就越好。

改進研制工作如期啟動。這一次,何俊和研發團隊成員心裡有了底。

戰場上哪怕1%的問題,足以導致100%的失敗

“對於槍械制造而言,每改進一項功能都異常艱難。”回想95-1式自動步槍的研發歷程,何俊感慨萬千。

增加空倉挂機功能,是項目組面臨的第一個難題。空倉挂機,就是擊發完最后一顆子彈,彈倉處於打開狀態,讓戰斗狀態下的官兵發現子彈射完,從而及時更換彈匣。而不具備空倉挂機功能的95式自動步槍,在實際使用中飽受詬病。

當時,受限於制造工藝水平,95式自動步槍定型時,彈匣的強度達不到空倉挂機要求的標准。

為此,項目組聯合工程塑料生產企業進行技術攻關,通過生產工藝的改進,終於研制出高強度、超韌性的工程塑料。用它制造出來的彈匣,順利實現了空倉挂機功能。

除此之外,項目組還在95-1式自動步槍上增設了空倉挂機解脫鈕。裝上新彈匣后,隻要按一下按鈕就能實現子彈上膛。邀請部隊官兵試用后,其快捷性和實用性深受官兵青睞。

優化人機功效和勤務使用性能,是橫亙在大家面前的又一道“攔路虎”。說白了,就是如何讓官兵用起來更舒服,更方便執行任務。對此,項目組根據部隊官兵的反饋意見,大到槍管成形制造工藝,小到子彈拋殼的方向和路線,梳理了20多項問題清單。他們大膽突破95式自動步槍的原理和結構,大量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逐項進行改進。最終,制造出來的樣槍在人機功效和勤務使用性能測試中有了明顯提升。

一路坎坷一路研發,一路曲折一路堅持。就在一個個難關被逐個攻克時,研發后期的一次精度測試,讓所有研發人員的心情瞬間跌入谷底——出現了離群彈。

什麼是離群彈?

打個比方,就是射擊10次,9次都命中10環,偏偏有一次出現脫靶。離群彈與槍管和子彈之間的匹配有很大關系,這涉及到槍彈結構等諸多參數。

“離群彈是概率事件,不能因為一個小概率事件而影響了定型進度。”項目組碰頭會上,有幾名成員發表了意見。“槍的性能關乎官兵生命,關乎戰場打贏。戰場上哪怕1%的問題,足以導致100%的失敗。”一位主管領導的話引起大家的反思。隨后,項目組達成一致意見,決不能讓槍帶著問題出廠。

消除離群彈,就要找到槍彈最佳匹配點,技術人員必須一遍遍進行參數計算。對於項目組來說,這無疑是一項耗時的工程。何俊和他的團隊成員們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找到了槍彈最佳匹配點,讓槍的精度提升了一個新高度。

付出終將會有回報。2016年,95-1式自動步槍以優異的使用性能、廣闊的應用前景,榮獲國防科技進步一等獎。

一支好槍誕生了,歷史決不會讓它缺席。2017年6月30日,95-1式自動步槍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活動中精彩亮相,讓世人一睹風採。

翻開時空畫卷,歷史總是驚人相似。1997年7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官兵手持95式自動步槍,越過深圳河上的粵港分界線,進駐香港,這是95式自動步槍首次公開亮相。

隻有多找“敗筆”,才能造出更好的槍

澳大利亞國際陸軍輕武器技能大賽,以多槍種、多課題、高難度、遠距離和近似實戰而聞名世界。

5年前,由原北京軍區組成的輕武器射擊競賽隊,攜帶95-1式自動步槍等國產裝備,首次參加2013年國際陸軍輕武器技能大賽,最終斬獲10金7銀23銅的成績。

消息傳回國內,95-1式自動步槍研制項目組一片歡呼。“那感覺,就像自己辛苦養大的孩子,第一次考試就得了高分一樣。”時隔多年,回想起那段往事,何俊仍然興奮不已。

雖然賽場取得了好成績,但槍也暴露出不少問題。參賽隊員一回國,項目組就派人前去收集他們對槍的意見。

“槍是支好槍,可子彈一打多,彈道有時會不穩定,子彈容易出現偏離。”會上,一名參賽隊員的“吐槽”,引起了項目組成員的注意,他們意識到,95-1式自動步槍出現了熱散現象,子彈一旦打多,槍管就會灼熱發燙,從而出現彈道不穩定的現象。

“平時訓練好好的,賽場上居然卡殼”“賽前,步槍彈匣底板突然脫落,子彈洒了一地”……會上的“辣味”越來越濃,何俊和組員們卻很虛心地傾聽官兵的意見。他們知道,這些問題是他們在研發試驗中,很難注意到的問題,而官兵在實戰中提出的意見,是日后改進的寶貴財富。隻有多找槍在實戰中的“敗筆”,才能造出更好的槍。

“造好每一支槍,是我們對強軍報國的庄嚴承諾。”回到槍廠,他們立即對槍進行優化改進。2年后,改進后的95-1式自動步槍在“金鷹-2015”國際特種偵察兵競賽中大放異彩,我軍參賽隊員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我們的槍優勢很明顯,比賽中發揮出色。”接受採訪時,參賽隊員對95-1式自動步槍大為贊賞。

對95-1式自動步槍贊不絕口的,還有武警兵團總隊某支隊的官兵。從56式到“81杠”,從95式到95-1式,該支隊官兵見証了我軍步槍的快速發展。

“95-1式自動步槍的很多設計都恰到好處,不得不說是難得的好槍。”在該支隊機動中隊中隊長方鵬看來,中隊官兵能圓滿完成各項任務,手中的95-1式自動步槍功不可沒。

“一款新武器從設計研發到列裝部隊,再到形成戰斗力,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這需要軍工企業主動深入部隊,開展調研、不斷改進,才能造出符合實戰要求的好槍。”何俊說。(楊利程)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