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鍛造防空勁旅 鑄就空天利劍

2018年10月13日08: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深秋,一場多軍兵種的聯合防空對抗演練在華北腹地多個區域拉開戰幕,空軍地空導彈兵發射10多枚導彈,有效進行了體系抗擊。空軍參謀部地防局領導介紹,空軍地空導彈兵正在由傳統國土防空型向防空反導防天型轉變,成為我國空天防御體系重要力量。

60年前,面對敵高空偵察機頻繁偵測襲擾,人民空軍地空導彈兵應運而生。在國土防空作戰中,他們取得擊落擊傷敵機10余架的驕人戰績,填補了新中國“高空無防”的能力空白。改革開放以來,空軍地空導彈兵根據形勢任務發展需要,促進作戰理念更新、新型人才培養和國產裝備研制,陸續列裝了多種新型國產裝備,形成了以三代裝備為主體的裝備體系。

近年來,空軍地空導彈兵在完成調整改革任務、優化調整兵力布局和規模結構的基礎上,加速列裝國產新型地空導彈﹔連續組織反導演練,防空反導能力不斷取得新突破﹔創新“藍盾”實戰化訓練品牌,突出“能力、體系、驗証、創新”,設置多型號體系運用、多軍兵種聯合防空、整建制全員全裝、體系作戰能力檢驗等訓練方式,構設實戰環境,檢驗體系戰法,探索聯合訓練路子﹔參加“和平使命”“天空之鑰”等聯演聯訓,與外軍實裝實彈同台競技﹔深化群眾性練兵,設立“金盾牌”“藍盾尖兵”,激勵官兵勤學苦練。他們還聚焦空軍“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發展戰略,深化空天防御體系、新型作戰力量、體系作戰力量、武器裝備建設和實戰化訓練等重大問題研究,為長遠發展建設提供理論支撐。(陳瑋 李建文)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