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守望庫布其沙漠的綠色夢想

2018年10月15日08: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當年的王中強

王中強眼中的庫布其“綠海”

植樹治沙的艱難歲月。照片由本人提供

一排蓑羽鶴振翅翱翔,劃過天際。

每年春天,它們離開南亞次大陸,飛越喜馬拉雅山,飛越九曲黃河,飛越鄂爾多斯高原,來到北方的繁衍地。

蓑羽鶴羽翼下,庫布其這片昔日不毛土地如今呈現一派盎然生機——氣勢磅礡的“萬畝林”,和一簇簇頑強伸展的綠色藤蔓一起,滋潤著庫布其沙海。爬上一道山梁,老兵王中強眺望遠方,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眼前的美景,不正是他心中的那個夢嗎?

700多年前,這裡也曾森林茂密,水草豐美。傳說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率兵遠征西夏時途經這裡,在驚嘆迷人美景時,竟失手把馬鞭跌落。

歲月漫漫,黃沙漫卷。不知從何時起,風沙吞噬了良田牧場,黃土掩埋了庭院村落。曾經綠意盎然的庫布其,一度被稱為“死亡之海”。

保衛田園,保衛村庄,保衛母親河!自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一場曠日持久的治沙戰斗在庫布其打響。內蒙古軍區杭錦旗人武部老兵王中強和戰友們,成為這場戰斗中最執著的守望者,書寫了一部人進沙退的時代傳奇。

荒漠中,那一個個倔強的身影,給了庫布其精氣神,也給了百年荒漠嶄新容顏。他們精心耕守著這美麗的家園,一往無前地辛勤建設著這幸福的家園。這一切,都為了他們心中的綠色夢想。

倔強守望,胸懷一個綠色夢想

“荒漠化被稱為‘地球的癌症’,要想治理好這片沙海,比登天還難……”多年前,王中強第一次聽到一位治沙專家的斷言,心中泛起一陣苦楚。

今年61歲的王中強,是內蒙古軍區鄂爾多斯軍分區杭錦旗人武部一名老兵。杭錦旗不僅是他戍守的地方,也是他的家鄉。

“沙區無路、無電、無水、無信號……幾乎與世隔絕,牧民去趟鎮上得走好幾天。”聊起多年前杭錦旗地區脆弱的生態環境,王中強至今記憶猶新。

有時一夜的工夫,黃沙就堆上了房頂,順著沙丘可以走上自家屋頂﹔地裡頭天種上庄稼,刮了一夜大風,第二天庄稼全被黃沙掩埋了。

鎮上的老人回憶說,最令人揪心的是1958年的春天,庫布其沙漠邊緣的烏素蘇木鎮,接連刮了好幾場沙塵暴,沙漠中吹來的黃沙籠罩了多個村子,一連數周黃沙遮天蔽日,白天也見不到陽光,村民們稱其為“大黑風”。

“‘大黑風’刮來,窗戶紙被風沙撕扯得稀爛,許多人家隻好將睡覺時蓋的毛氈鋪在窗戶上,遮擋風沙。”王中強說,風沙來了人出不了門。一天晌午,他從屋裡出去喂馬,頂著風沙轉了一圈,愣是找不見馬圈。

庫布其人飽嘗荒漠化之苦。人武部老兵王保虎,對當年的一場黑沙暴記憶深刻。

一次,他趕著馬車去鎮上,回家路上突然狂風大作,眼看著黃沙從空中傾瀉而下,大白天竟然伸手不見五指。所幸“老馬識途”,沿著老路,馬帶著他摸黑回到村裡。

馬頭琴嗚咽,再動聽悠揚的牧歌也多了幾分蒼涼。沙進人退,面對大自然毀滅性的力量,許多農牧民隻能眼含熱淚,無奈地遠走他鄉。

杭錦旗錫尼鎮以東18公裡處的錫尼卜拉,原先居住著20多戶牧民。上世紀80年代,風沙吞噬了大片牧場,王保虎家就曾是遷徙大軍的一員。

當時,流動的沙丘離王保虎家隻有十幾米。房子隨時可能被掩埋,草場沙化,牛羊養不活。父母親不得不卷起鋪蓋,帶著年幼的王保虎離開了家。

“這輩子寧肯治沙累死,也不能讓風沙給欺負死。”倔強的王中強沒有走。那時候,他經常會做同一個夢,夢見家鄉的某一個地方突然出現一片綠洲,綠樹成蔭,碧水蕩漾,豐腴的草場上牛羊成群……

這個綠色夢想,幾十年來一直陪伴、激勵著王中強和戰友們。

如今,這個夢想正在變成現實。夕陽下,老兵王中強撫弄著沙柳的嫩葉,深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氣,內心有一種由內而外的滿足。

頑強治沙,從“五棵樹”到“萬畝林”

“一定要把南移的沙漠攔腰斬斷。”

20多年前,剛剛就任杭錦旗人武部部長的王中強在上任的第一天,就定下決心——“把這事干成,就算沒白活這一遭。”

生在沙漠、長在沙漠的王中強知道,沙漠裡難有植物,但並不是沒有植物,有些沙生植物在沙漠中照樣可以存活。沙漠是流動的,它能來就能走,隻要能把沙生植物連成片,就能把流動的沙漠“固定”,慢慢逼退沙漠。

立下這個誓言的當年春天,王中強帶領杭錦旗人武部全體官兵和職工,背著帳篷,毅然走進沙漠,開始了他們的造林行動。

24個人,整整48天,他們吃住在沙漠裡。

汽車進不去,樹苗隻能靠人肩扛,每走一步都十分困難。

黃沙灌滿了頭發,他們就把頭發剃光﹔嘴唇干裂了,他們涂點唇膏﹔沙漠紫外線輻射強,人人臉上脫了幾層皮……

栽一棵樹,隻有深挖1米以上,才能見到濕土層。他們肩扛沙柳苗、身背水箱,一邊種樹一邊澆水,用艱辛和汗水栽下一棵棵希望之樹。

然而,現實太殘酷了。一場風沙過后,辛苦一年的心血蕩然無存,不少職工難過得掉下了眼淚。

一年失利,來年再戰!倔強的王中強像一匹吃苦耐勞的馬一樣,耕耘著這片先人放牧的草場,死死守護庫布其。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從空酒瓶“插綠賞花”中得到啟示,找來空礦泉水瓶,灌滿水后插上5棵胡楊樹苗埋進沙裡。幾個星期過后,奇跡終於出現了,樹苗長出了根須,這5棵樹在“死亡之海”扎下了根。

翌年春天,王中強帶領官兵用這種方法栽種了4000棵胡楊苗,經過一年的精心呵護,竟然成活了85%,王中強和戰友們高興極了。

他們爬上高處,極目望著這片綠色,不禁感慨:“就跟做夢似的!”

打那以后,王中強更加堅定了他的造林治沙之路,而“五棵樹”也成為人武部官兵進軍沙漠的精神象征——

每年進駐大漠植樹造林,軍分區都要在這裡召開動員大會﹔專武干部任職第一課設在這裡,民兵整組和開訓動員設在這裡﹔執行重大任務,官兵們都要從這裡宣誓出發……

20多年間,王中強帶領官兵們探索出“固身削頂”“攆沙騰地”“喬灌草齊拉法”等10余種治沙綠化方法,發明了“容器植樹法”“秋埋春露法”“模擬飛播法”等栽種方法,精選了沙柳、沙棘等10多個適合沙漠栽種的樹種,在全旗推廣,苗木成活率很高。

樹種活了!遠離故土的人們回家了!在王中強的建議下,人武部又將一份無償支援樹種的“承諾書”貼到鄉政府門口——“齊心協力來治沙,我出樹苗你來栽。”

上世紀90年代,王中強開始帶著鄉親們治沙種樹,一排排小樹苗“嗖嗖”往高躥,老兵的腰卻慢慢佝僂了。有一天,王中強一頭跌倒在工地上,大口大口往外噴血。

鄉親們心疼地說:“老王,這是撅著了。”

“撅著了”的王中強卻一天也不願歇著,養好了病,他又開始栽樹。誰要是想動他一棵樹,他跟人拼老命的心思都有。在他的精神感染下,整個杭錦旗掀起一股股“綠色浪潮”,“政府林”“企業林”“學生林”,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在茫茫沙海。

如今,人武部在沙漠南沿建起了佔地7.6萬畝的“萬畝林”生態基地。這條“綠色飄帶”始終以每年200畝的速度,涂染著荒漠,逼退黃沙。

潛心護綠,讓無人區變成聚寶盆

汽車沿著庫布其沙漠裡的109國道,一路向西。

小吃店、超市、農家樂的招牌不時閃過。在不少農家院落裡,還能看見顏色鮮艷的越野車等待租賃。

治沙與治窮並舉,正讓越來越多背井離鄉的外遷村民回歸故裡。

“被風沙趕走的父母親,念念不忘的始終是這片鄉土。”回到幼時的故鄉,老兵王保虎眼裡涌動著幸福的淚花。

2012年從部隊退伍回來,王保虎就向人武部申請,自願在自家牧場植樹。

短短幾年間,他家原本已經完全沙化的牧場,又重現生機:滿眼的綠色,成群的牛羊,綠油油的庄稼。父母向往的生活不僅回來了,而且比過去更好。沙地種上樹,父母擔任護林員,日子越過越紅火。

“過去讓人望而生畏的無人區,正變成勤勞致富的聚寶盆。”治沙取得階段性成果后,人武部官兵沒有停歇,繼續帶領鄉親們向沙漠要效益、奔小康。

近20年間,王中強領著官兵在“萬畝林”生態基地裡種樹、種庄稼、種蔬菜、種藥材,並用形成的“植物鏈”來飼養牛羊雞鴨,養殖動物30余種1500多隻。周邊的農牧民,瞅著這一“種養殖混合模式”又環保又經濟,絡繹不絕前來取經,紛紛加入“治沙致富”的大軍。

沙漠種沙柳,沙柳養綠地,綠地變良田,良田種飼草,飼草搞養殖,養殖變資金,資金再投入……良性循環的治沙模式,讓昔日沉寂之地漸漸熱鬧起來。

民兵烏日更達賴,得到人武部的幫助后,在自家的草場開始種植沙柳,經過10余年的發展,現已擁有林地3萬余畝,養殖牛羊數百頭。如今,靠綠色理念致富的他,不僅住上了新房子,開上了小汽車,還被評為“全國十大杰出青年”。

“沙漠裡種下一棵樹,就是種下了希望。”如今,已經退休的王中強,仍然每天都要去“萬畝林”走一圈。他對牧民說,自己是庫布其沙漠走出來的苦孩子,頂著庫布其沙漠的風沙長大,咱們隻要肯吃苦、愛動腦筋,就一定能走向富庶。

在杭錦旗,靠植樹致富的牧民越來越多,當地牧民每戶每年都能從植樹中獲得數萬元收益,家家戶戶安上了風力發電機,過去想都不敢想的“小康”生活真的來了。

黃沙,如今在這裡已失去了興風作浪的氣勢。今天的庫布其,儼然已是各類野生動物、鳥類的新家園,森林覆蓋率15.7%、植被覆蓋率53%,成為全球防治荒漠化的“樣本”。

挺立在風沙中的綠林,不擇環境、深扎土地,像極了那一個個耕守在沙漠深處堅毅的背影。

從懼怕沙漠到親近沙漠,從征服自然到尊重自然,庫布其治沙的故事還在繼續,那一個個身影仍在堅守。

10年間,有170余批次的團隊來到“萬畝林”生態基地參觀,數萬中小學生參與到造林治沙的行列中來。一個個治沙故事、一片片綠意生機,在這片沙海頑強扎根,播種下人類向沙漠進軍的新希望。(錢曉虎 武元晉)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