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北斗關鍵器部件實現全面國產化

2018年10月16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馬加慶1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中國北斗目前已實現關鍵器部件、用戶設備全面國產化,走出了一條國家重大工程自主可控發展道路。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正在實施的自主發展、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按計劃今年年底實現全球組網,為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測速、授時服務,並兼具特有的短報文通信能力。

15日,兩顆北斗三號衛星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中國北斗朝著全球組網的目標又近一步。馬加慶說:“在自主可控方面,我們強化政策導向,建立長效機制,突破瓶頸環節,已經實現了關鍵器部件、用戶設備全面國產化,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發展路子。”

自1994年正式立項以來,中國北斗就始終堅持頂層謀劃,將自主可控要求落實到關鍵技術攻關、產品研發、競爭採購等各環節中,在發布的標准規范、質量管理文件中也明確提出“自主可控”要求。

“寧可指標低點、價格高點,也要大膽使用國產化產品。”馬加慶表示,“理念上的創新,觀念上的轉變,也為自主可控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優質土壤。”

與此同時,中國北斗在建設的過程中始終強化應用驗証。他介紹說,在衛星方面,從器件、板卡、單機和在軌使用等多層級全面考核器部件的可用性,加大應用驗証力度﹔在應用方面,在集中組織研發北斗芯片、模塊基礎上,大力推廣使用自主芯片、模塊、軟件產品,邊建邊用、反復迭代,有效提高了產品質量水平。

“目前,國產北斗芯片實現規模化應用,工藝由0.35微米提升到28納米,最低單片價格僅6元人民幣,總體性能達到甚至優於國際同類產品。”他說。

馬加慶表示,中國北斗未來將繼續緊跟世界先進技術步伐,不斷提升自主可控產品性能。

根據計劃,我國將於2018年年底建成北斗三號基本系統,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2020年年底建成世界一流的北斗三號系統,提供全球服務﹔2035年建成以北斗為核心的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鄒維榮)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