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耳邊時刻響著沖鋒號

2018年10月16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周玉印近照。李本學攝

【人物小傳】周玉印,1985年9月入伍,1986年入黨。被原沈陽軍區評為“愛軍精武標兵”,被原四總部評為“全軍優秀指揮軍官”,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深秋時節,正在科爾沁草原駐訓的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中軍帳”裡,旅黨委議戰議訓會開得“火藥味”十足。

“偵察力量建設還不完善,宿營痕跡清除不徹底……”黨委副書記、旅長周玉印一針見血地指出部隊駐訓中存在的問題,讓不少在場的官兵如坐針氈。有的官兵也感到納悶:周玉印率隊接受聯合國對維和待命部隊的考核后,剛趕回駐訓地不久,為什麼就能對部隊的駐訓情況了如指掌?

原來,周玉印得知旅黨委議戰議訓會召開在即,回到駐訓地后立刻深入基層,與10余名營連主官、近百名戰士進行深入交流,認真查找存在問題,研究解決辦法。

周玉印告訴記者:“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明確指出,要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身為黨委副書記,如果不掌握部隊駐訓具體情況,不能及時發現問題、拿出有效對策,就是失職。”他還有句口頭禪:“不善於帶兵打仗的部隊黨委班子,就不是一個合格的黨委班子。”

旅黨委書記、政委張洪燦記得,曾有一名旅常委以工作忙為由不參加訓練,在黨委會上受到周玉印嚴肅批評。這名常委深受震動,此后,不僅認真參加訓練,還利用業余時間苦練軍事技能。

周玉印要求別人嚴,要求自己更嚴。從擔任旅黨委副書記第一天起,他就嚴格要求自己:每天早晨跑3公裡﹔每次部隊組織演練,都堅持跟官兵一起摸爬滾打。

在周玉印的帶動下,旅黨委一班人主責主業意識越來越強,帶兵打仗能力不斷提升。坦克駕駛,“常委第一班”為全旅示范﹔研究戰法訓法,他們探索總結出晉級訓練新方法,縮短了訓練骨干成長周期,在集團軍推廣后廣受好評。

領導干部的模范行動,就是對官兵的最好動員。旅黨委一班人聚力主責主業作表率,官兵練兵備戰熱情持續高漲,部隊戰斗力明顯提升。近年來,該旅多次完成重大任務,受到上級表揚。

“世界軍事領域競爭激烈,我們隻有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狠抓練兵備戰,才能有效履行肩負的使命。我是一名黨員,在工作上更不能有絲毫懈怠,更要沖鋒在前。”接受記者採訪時,有著33年軍齡、32年黨齡的周玉印話語擲地有聲。(錢曉虎 武元晉)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