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微教育”把脈官兵思想動態

2018年10月16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用脫口秀講述士兵故事、以演講形式表達練兵隨想……近日,第80集團軍某旅組織機關干部深入練兵一線,指導基層利用訓練間隙靈活開展“微教育”,並結合教育發現的問題針對性幫建基層。

“‘微教育’具有‘短、快、平、活’的特點,官兵易於接受,有助於摸准官兵思想脈動,並及時發現基層建設難題。”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張瑞波介紹,他們要求各級深入基層末端、深入任務一線開展“微教育”。通過建立蹲連住班“教育手記”制度、開設“官兵心聲”專欄等方式,在調查掌握官兵思想動態的基礎上,了解匯總官兵的利益訴求與實際困難,做到課上解疑釋惑、課后貼心解難。

從細節入手,才能掌握官兵思想動態。前不久,某連指導員張全彬發現一名戰士發帖講述外出乘車難,引發大家熱議。針對此類現象,張全彬及時開展“微教育”,調研了解官兵對改善外出交通條件的訴求和盼望,將其反映到“官兵心聲”專欄。很快,部隊黨委與駐地政府和公交管理部門溝通協調,規劃出一條從營門直達市區的公交專線,有效解決了官兵外出乘車難問題。

“隻有解決問題貼心細致,才能不斷激發官兵投身強軍興軍的熱情。”機關干部李子軍蹲點時主動開展“微教育”,他在思想調研時了解到,基層干部小賈遇到醫療糾紛,一直無法通過有效手段維權,甚是苦惱。李子軍將問題和解決建議以“教育手記”的形式記錄下來,及時傳送至“首長信箱”。旅領導了解情況后,安排專人與駐地法律援助中心溝通,幫小賈聘請律師,問題順利解決。(殷亮 孫連偉)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