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這是退伍軍人應有的本色”

2018年10月16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如果是其他老兵碰到了,也一定會沖上去。這是退伍軍人應有的本色。”談到與歹徒搏斗時驚心動魄的15分鐘,呂保民認為這很平常。

10月9日,記者在河北省無極縣東中鋪村家中見到剛剛出院的退伍老兵呂保民。在9月初的一起持刀搶劫案中,呂保民挺身而出與歹徒搏斗,后在群眾協助下將歹徒制服。而他本人卻身中5刀,一度命懸一線。

退伍30年,呂保民的身份變了,但軍人的本色始終未變。近日,他被河北省文明辦授予“河北好人”稱號。

9月8日7時左右,無極縣東中鋪村菜市場的早市上人來人往,一片熱鬧祥和的景象。個體戶曹愛芳和兒子小翟一大早來到這裡進完貨,正准備離開時,一個中年男子突然上前搶奪曹愛芳的挎包。小翟發現后,立刻上前予以制止。

事發突然,正和妻子趙敏卿在菜市場賣雞蛋的呂保民以為發生了什麼矛盾糾紛,便走上前准備勸架。不料,待他走到近處,發現小翟已被歹徒刺倒在地。

“當時周圍人很多,我擔心他會再次傷到別人。”呂保民毫不猶豫沖了上去制止歹徒。搶劫未果的歹徒紅了眼,急於脫身,便瘋狂地掄著刀連連揮向呂保民。

滿腦子都是群眾安危的呂保民甚至沒有注意到自己受了傷,赤手空拳與歹徒搏斗毫不退縮。在歹徒企圖逃跑時,他連追了兩條街,最終在其他群眾協助下將歹徒制服。

呂保民隨后被120急救車送到醫院,經診斷,他右側第三肋骨骨折並發開放性血氣胸,腹部開放性損傷,多側肌肉斷裂,病情相當危急。在重症監護室經過10天治療后,呂保民的傷勢才穩定下來並逐漸康復。

“如果不是保民大哥沖上來幫忙,可能我的命就沒了。”事后曹愛芳給呂保民送來錦旗表達感激之情。

趙敏卿回想起案發時的場景仍心有余悸,“我當時特別擔心保民的安全,歹徒持刀亂捅,太瘋狂了。”從重症監護室醒來后,呂保民對趙敏卿說:“歹徒被制服了,我的血沒有白流。”

“要是再早20年,制服歹徒更不在話下。”呂保民說。4年難忘的軍旅生活塑造了呂保民的良好體格,鍛造了軍人的過硬作風。

1985年10月,呂保民參軍入伍,在武警北京總隊九支隊十四中隊服役。“當兵第一天,學的第一堂課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呂保民說,部隊的教育深深影響了他,這麼多年沒有絲毫改變。村民呂大茂的岳母被車撞傷了,他主動幫忙送去醫院﹔村頭王夢江的腿病犯了,他主動開車將其送到市醫院﹔聽說年事已高的許造堂走丟了,他帶領大伙尋找至深夜才回家……

“我覺得這就是一件平常的事。”採訪過程中,呂保民多次重復這句話。在他看來,和他平時的出手相助沒什麼兩樣,只是這次“正好讓我碰上了”。

老戰友劉志江看到報道后很為呂保民自豪:“他挺身而出不奇怪,他不管才奇怪。保民就是這樣一個人。”在許多老戰友看來,這位他們曾經的熱心老大哥,勇斗歹徒的行動自然而然。

連日來,呂保民的英勇事跡在退伍軍人中也引起強烈反響。退伍軍人王鵬夫婦特意從保定趕到呂保民接受治療的無極縣人民醫院,為他送來了“浴血擒賊 感動人間”的錦旗和慰問金。在老戰友的微信群裡,“祝老戰友身體健康”“祝未見過面的老戰友、老大哥,身體健康,事事順心,永葆退伍老兵本色。”全國多地的戰友也借助網絡為他送來祝福,這讓呂保民倍感溫暖。

“我們雖然退了伍,但是本色永遠不會褪,呂保民的模范行動讓我們戰友深受觸動,對我們退伍軍人也是一種激勵和鞭策。”劉志江說。(楊明月)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