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扎堆軍演,對俄圍堵升級

2018年10月17日09: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期,北約動作頻頻,接連在俄羅斯家門口開展聯合軍演,無論是參演國數量還是參演規模,均達歷年之最,意在展示對俄全面遏制能力,不斷壓縮俄地緣戰略空間。如鯁在喉的俄羅斯對此反應強烈,予以強硬回擊,由此產生的緊張氛圍與高度不信任感不斷上升。與此同時,北約大規模軍演的背后也有其整合內部關系、調整戰略布局的深層意圖,各方博弈愈加微妙。

軍演規模創歷年之最

在北約近期系列軍演中,定於10月25日至11月7日舉行的“三叉戟接點2018”軍演是冷戰結束以來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全部29個北約成員國以及芬蘭、瑞典兩個伙伴國參與演習,預計將出動約1萬台車輛、150架飛機、65艘軍艦和近5萬名士兵。大部分演練項目將在挪威舉行,部分項目設置在芬蘭、瑞典和冰島。演習區域主要在挪威中部和東部以及大西洋北部和波羅的海地區。作為非北約成員國的芬蘭和瑞典將開放領空,芬蘭的羅瓦涅米空軍基地和瑞典的卡拉科斯基地將供參演力量使用。

根據北約官方發布的信息,演習是針對波羅的海地區未來可能性沖突進行預演,意在檢驗某一成員國遭受攻擊后,北約盟軍的集體反應,同時提升訓練、戰備水平以及戰略增援能力,展示北約作為一個穩固的防御聯盟所體現出的軍事力量,震懾潛在對手。演習的核心是檢驗北約快速反應部隊,尤其是其中代號為“先鋒”的5000人高度戒備聯合特遣部隊的作戰能力。美國“哈裡·杜魯門”號航母編隊打擊群6000余人也將全程參演。

在東南歐戰略方向,自10月8日啟動,為期12天的“晴朗天空2018”多國空軍軍演目前正在烏克蘭進行,作為非北約成員國的烏克蘭與其他8個北約成員國共700人參演。這是迄今為止北約在烏克蘭境內舉行的最大規模演習,且演習區域直抵俄烏邊境,因此備受外界矚目。演習包括制空作戰、空中攔截、空地聯合作戰、空中機動作戰、航空醫療撤離、網絡防御、人員營救等項目。其中美軍首次派遣F-15C戰斗機入駐烏克蘭,另外還有C-130J“大力神”運輸機和無人機同30余架烏戰機共同進行演練。據報道,演習有著鮮明的“教學性”特點,特別是前華約成員國波蘭、羅馬尼亞首次同烏克蘭合練,意在幫助烏軍同北約作戰標准對接,消除其融入北約作戰體系的障礙,繼而提升北約軍力在中東歐的輻射度。

針鋒相對重拳反制

自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北約重新調整對俄戰略定位,將其視為最為迫切的“直接威脅”,通過增兵和軍演,將前沿陣地不斷向俄邊境方向推進,在波羅的海-波蘭-烏克蘭-高加索-黑海一線編織了一張軍事封鎖網,基本堵住俄出海口,俄聖彼得堡、摩爾曼斯克、庫爾斯克和沃倫涅日等城市被籠罩在北約空軍直接打擊的陰影下,其地緣戰略空間已被壓縮至“底線”。近期,美軍的一架RQ-4B“全球鷹”無人機從意大利起飛,沿著俄羅斯西部邊境,對俄境內戰略火箭軍基地、核潛艇基地等重要軍事設施進行長達11個小時的超視距、拉網式掃描。

面對北約咄咄逼人的姿態,俄羅斯不肯忍氣吞聲,而是採取措施積極反制,特別是突出戰略核力量“終極威懾”的作用。俄國防部11日宣布,俄武裝力量當天進行大規模戰略核力量演習,俄海陸空部隊悉數參演,還動用導彈預警系統。演習的目的是檢驗“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的可靠性,測試從指揮機構到前線部隊指揮鏈的通聯性。據報道,俄海軍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核潛艇分別從巴倫支海和鄂霍茨克海發射潛射彈道導彈﹔空天軍圖-22、圖-95和圖-160戰略轟炸機分別從俄境內三處基地起飛,演練發射巡航導彈﹔戰略火箭軍也發射了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據俄官方發布的信息,俄地面雷達部隊以及導彈預警系統成功探測並跟蹤了所發射的4枚導彈,且全部准確命中設定靶場,並將相關數據和信息傳回俄聯邦國防管理中心。

此外,俄羅斯手中還有不少牌。比如在波羅的海方向,俄羅斯可憑借局部軍力優勢威懾蘇瓦烏基走廊,封鎖波蘭東部,切斷波羅的海三國和北約其他國家之間的聯系,讓北約應接不暇﹔在烏克蘭方向,可加大對烏東部民間武裝力量的支持力度,或更進一步,給予烏東部分離的兩州政治承認,加大同北約博弈的籌碼。

對內對外深度考量

有分析指出,北約同俄羅斯較量的程度以及未來走向在根本上取決於各種因素的此消彼長與相互影響。目前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雖大力推進軍力整合,但各成員國之間由於利益沖突,存在諸多矛盾﹔雖在中東歐不斷擠壓俄羅斯戰略空間,卻在敘利亞戰場喪失主導權,被不斷邊緣化。因此在北約同俄羅斯的地緣博弈中存在諸多變量,美俄歐三方關系更顯微妙。

北約高層之所以極力推動軍演,除應對俄羅斯的“現實威脅”外,還著眼於緩和內部分歧,通過強化安全利益關切、密切軍事聯系來塑造北約盟軍的向心力。

北約的矛盾主要體現在美國與歐洲的矛盾,以及“老歐洲”與“新歐洲”的矛盾。前者在於責任分攤。在美歐圍繞貿易問題分歧不斷加深的背景下,美國寄希望歐洲盟友能承擔更多責任,催促各國多掏“份子錢”,而不是坐享美國安全保障的紅利,致使昔日的親密盟友如今齟齬不斷。后者在於對俄態度。德、法、意等“老歐洲”成員深知對俄關系攸關自身能源安全,特別是縱穿波羅的海的“北溪2號”現已開工鋪設,因此主張同俄緩和關系,同時要求北約關注地中海局勢,加強在南線投入,應對嚴峻的恐怖主義威脅。而中東歐的“新歐洲”成員則聚焦“東線防俄”,願開放門戶引入北約軍力,在緩解安全關切的同時,提升在北約的政治地位和話語權,這與“老歐洲”形成現實利益沖突。此外,美國國內在對俄政策上立場不一、反復搖擺,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因素。

北約在頻繁軍演的同時,特別強調軍演的“透明性”,口頭上宣稱“演習不針對某一特定國家”,還特邀俄羅斯作為觀察員觀摩軍演,這表明北約在對俄關系上具有一定彈性,留有回旋余地。有分析指出,鑒於美國在敘利亞戰場失勢,北約試圖通過在歐洲對俄加大攻勢,調動俄戰略部署,同俄進行利益置換,並在激烈博弈過程中掌握更多主動權。(王宇)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