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朝鮮半島局勢:平穩之中有隱憂

2018年10月17日09:2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期,朝韓兩國關系取得一定進展。10月12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打算廢除所有核武器、核材料和核設施,以實現“完全的”無核化。文在寅稱,朝鮮半島發表終戰宣言只是時間問題。但文在寅也表示,朝韓兩國並未具體討論朝方完全棄核的方式,該問題將由朝美之間進行協商。10月15日,韓朝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舉行高級別會談,就落實《平壤共同宣言》的有關方案進行討論。

在經濟合作方面,朝韓兩國也有新的進展。10日,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表示,韓外交部正同有關部門進行討論,是否解除禁止朝韓經濟合作的“5·24措施”。該系列措施是在2010年“天安”號事件后,韓國出台的一系列針對朝鮮的制裁措施。11日,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表示,准備開展朝韓經濟合作,正在與朝方協商經濟考察事宜。同一天,韓國統一部在接受國會監察時聲稱,統一部將在政府跨部門合作的框架下,加快落實朝韓《板門店宣言》《平壤宣言》等雙方首腦達成的協議,推動兩國關系進入新階段。韓國企劃財政部長官金東兗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期間表示,希望這兩大世界經濟組織能夠為朝鮮提供幫助。在文化合作方面,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表示,朝韓將重啟合編朝鮮語統一大辭典的工作。

在國際層面,朝鮮半島問題各攸關方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伊戈爾·莫爾古洛夫、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9日在莫斯科舉行三邊磋商。三國副外長會后發表聯合公報稱,三方認為聯合國安理會必須及時著手重新審議對朝鮮的制裁措施,重申反對單邊制裁的一致立場。

在朝鮮半島局勢平穩改善的背后,也有隱憂。雖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日訪問了朝鮮,並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晤3個半小時左右,雙方也均對會晤作出了積極評價,但美朝關系仍出現新的波折。美國《華爾街日報》12日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美國國務院近幾周拒絕了至少5個由美國公民運營的人道主義組織救援人員前往朝鮮,並且沒有上訴的可能。消息人士稱,這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回應平壤推遲拆除核設施做出的直接決定。

同一天,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勞動新聞》的消息稱,如有需要,平壤可在國際制裁下憑一己之力堅持一整個世紀。該報稱:“就讓他們在未來10年甚至100年繼續實施制裁吧,我們能克服任何困難和制裁,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和社會主義的天堂。”

綜上,朝鮮半島目前局勢平穩,但美朝矛盾仍然突出,矛盾的焦點仍是朝鮮棄核和美國解除對朝制裁。如美朝兩國找不到解決這一矛盾的合理方式,未來的朝鮮半島局勢將受這一矛盾的干擾和影響。(陸軍指揮學院 張偉)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