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日海軍雙邊軍演受關注

2018年10月17日09:2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0月7日至15日,印度和日本在印度南部的維薩卡帕特南附近舉行海上軍演。印度海軍派出包括“薩特普拉”號護衛艦在內的3艘水面艦艇、1艘潛艇和1架反潛巡邏機,日本海上自衛隊則出動“加賀”號直升機航母以及“電”號導彈驅逐艦。演習內容包括反潛戰、登艦搜捕和反潛/防空場景中的協同行動。

日本的意圖

此次演習雙方的意圖都值得關注。日本選擇舉行此次演習主要基於兩方面的意圖。第一,日本把與印度洋沿岸國家的演習作為踐行“印太戰略”的一種方式。2016年8月,安倍在肯尼亞舉行的非洲發展會議上正式提出“印太戰略”概念。日本外務省在列出的優先事項中提到,與印度的合作有助於促使戰略成型。

第二,在南海問題上,日本狹隘地認為中國對其構成挑戰。東盟國家海上力量普遍偏弱,因此日本希望借助更多勢力獲得相對中國的優勢。據報道,8月26日,一艘日本潛艇離港,對越南進行訪問,並於9月中下旬在南海開展演習。

印度的算盤

對印度而言,維持與日本的防務和安全關系十分重要,因為日本可以為印度提供所需的軍事裝備。2017年安倍與莫迪達成的聯合聲明指出,加強包括“馬拉巴爾”和其他聯合演習在內的防務與安全合作,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國防裝備和技術合作,雙方開始就無人駕駛車輛和機器人的未來研究合作進行討論,且日本准備向印度提供其最先進的US-2水陸兩棲飛機。

今年8月,印日防長年度對話聯合聲明指出,加強日本海上自衛隊與印度海軍的交流,繼續舉行包括反潛戰等領域在內的雙邊聯合演習,並加強國防裝備與技術合作。5年后恢復的印日聯合軍演也表明兩國防務關系正在上升。印度東部艦隊司令迪內斯在演習期間表示,印度正計劃從日本購買水陸兩棲飛機。印度舉行此類演習可以看作是獲取日本先進武器和技術的捷徑。

另外,印度此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減緩來自美國的壓力。雖然演習是雙邊的,但包含了美國海軍人員。據報道,美國海軍第7艦隊軍官登上“加賀”號,並假想海上出現傷員進行搜救訓練。近期,印度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和伊朗原油,美國威脅要對其制裁。印度與日本加強安全關系可能緩和與美國緊張關系。對美國而言,其“印太戰略”實質是美日澳印的安全合作。正如美國國防部部長馬蒂斯在香格裡拉對話會上闡述的,“印太戰略”的核心內容是加強聯盟和伙伴關系,通過盟國和伙伴合作應對共同的挑戰,建立具備相應能力和共同目標的關系網絡。

演習前景

此次演習存在兩種演變的可能。第一,演習只是暫時性的,印日對“印太戰略”理解仍存在較大分歧,雙方只是基於各自現實考量進行暫時合作。第二,印度和日本定期舉行演習,使之常態化。這種情形則表明雙方有意加強在印太地區的長期對接,建立機制化合作。相對而言,第二種情形的可能性更大,印度雖然對所謂的“美日澳印四邊安全聯盟”興趣不大,但對與能提供國防技術和裝備的美日開展合作具有較強動機。(鄭海琦)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